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龍清泉驚世一舉 時隔8年破16年世界紀錄

記者  王子軒
2016年08月09日07:0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泉劍出鞘潛龍驚世舉

龍清泉說:“我來裡約兩個目標,一個再拿奧運金牌,一個就是破世界紀錄,現在我都完成了。”

昨天上午 ,國際舉重聯合會官網對男子56公斤級的總成績世界紀錄進行了更改。土耳其舉重神童穆特魯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舉起的305公斤就此塵封,新的紀錄屬於龍清泉的307公斤。正是憑借這個成績,龍清泉繼2008年奧運會奪冠以后,時隔8年在裡約再一次登上了奧運會的最高領獎台。

打破“逢嚴不勝”魔咒

4年前在倫敦奧運會中,此前成績一直乏善可陳的朝鮮選手嚴潤哲突然實力大漲,以B組選手的身份最終奪得該屆賽事男子舉重56公斤級的冠軍。就在不少人認為這很有可能只是一次意外的時候,他開啟了持續近4年的無敵模式。無論是吳景彪還是龍清泉,無論是亞錦賽、世錦賽,還是世界杯、大獎賽,最終的贏家都是嚴潤哲,去年休斯敦世錦賽他還創造了171公斤的挺舉世界紀錄。

休斯敦世錦賽是中國選手和嚴潤哲實力最接近的一次。當時龍清泉抓舉砸鍋,打破抓舉世界紀錄的吳景彪和嚴潤哲的總成績均為302公斤,但是因為體重較重最終憾負。昨天在裡約奧運會的舉重賽場,嚴潤哲再度爆發驚人的力量,舉起了個人歷史最好成績303公斤。陷入背水一戰的龍清泉一舉定乾坤,307公斤的成績讓“逢嚴不勝”的魔咒就此作古,“我就是想一定要舉起來、舉起來,舉起來我就是冠軍,我一定要舉起來!”

超越穆特魯不再是夢想

在男子舉重56公斤級,穆特魯堪稱天賦神力的神童,他在悉尼奧運會時創造的世界紀錄一直被視為難以超越的神跡。2008年,當時尚不滿18歲的龍清泉在北京奧運會的舉重台上為中國第一次奪得該級別賽事冠軍。初生牛犢,年少氣盛,這個一臉稚氣的湖南伢子放出豪言:“我的夢想是超越穆特魯,打破他所有的世界紀錄。”

悉尼奧運會至今已經16年過去了,穆特魯曾經創造的抓舉、挺舉和總成績三項世界紀錄,現在隻有總成績還在其名下,這也足以說明305公斤的重量在這一領域有多恐怖。昨天早晨,超越穆特魯不再是龍清泉的夢想,抓舉成績為137公斤的他在最后一把挺舉中舉起了170公斤的重量。307公斤!這不僅僅是一枚奧運金牌,曾經難以企及的穹頂終於被突破,新的極限從此刻開始。

光環之下也曾短暫迷失

在今年4月舉行的國內奧運選拔賽中,龍清泉最早確定成為奧運資格的第一候選人。自己的比賽結束后,他幾乎每天都抱著剛一歲的兒子和妻子曾莉雲一起坐在最靠近選手出場通道的看台上,暫時脫離苦海的他可以輕鬆地看著其他人繼續“受折磨”。實際上在過去的8年裡,龍清泉也曾在人生的低谷中備受煎熬。

“拿了奧運冠軍后,很多東西一下子砸向你,都不知道怎麼招架了。內心總會有些膨脹和浮躁吧,總覺得隨便練練就夠了!”一度在光環之下迷失,飄飄然的龍清泉在2012年倫敦奧運選拔賽中失利,“2012年選拔賽失利對我打擊特別大,確實有些迷茫,之后一兩年都感覺不是很好。”那一兩年,訓練消極過,體重也因為喝酒漲了不少,但是心底那股子不甘讓龍清泉逐漸走了出來。他說:“現在我不是守,而是沖,不像以前是他們在追趕我。而且有了孩子,也感覺有些不一樣了,身上多了點擔當。”

娃娃臉奶爸很爺們兒

龍清泉個頭很小,還是一張娃娃臉,熟悉的人都親昵地叫他“小龍”。其實小龍2014年就結婚了,妻子曾莉雲曾經也是舉重運動員,當前者借酒澆愁的時候,后者一次次勸說未果,最終說了句狠話,“你如果就這麼下去,還不如退了得了。”當時龍清泉隻有24歲,還很年輕,“退役”兩個字如同當頭澆下一盆冰涼的冷水。“我要參加奧運會的話,隻有裡約這一次機會了。轉眼間八年過去了,我看著比較年輕,但實際也不小了。”

婚后第二年,兒子龍嘉瑞出生了,這讓龍清泉的身上又多了一份責任。“作為一個男子漢,頂天立地,我應該扛起這個家裡的一切責任。”當妻子在湖南家中帶孩子去早教中心、去醫院打針的時候,他在北京的訓練館裡重新開始,“我想說螞蟻才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動物,螞蟻能夠舉起對於它們來說不可思議的重量,我們也一定能行。”

重新出發的龍清泉雖已沒了當初那股初生牛犢的氣勢,但是生活的磨礪和家庭的責任讓他成為了一個成熟的爺們兒。昨天奪冠后,他將金牌送給家人,尤其是他與曾莉雲即將出生的第二個孩子,“8年過去了,我結婚了,生了孩子,變化太大,8年后的(這枚)金牌我想送給即將出生的寶寶。”

(責編:體育實習 單晨陽、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