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網球名將紛紛下馬 舟車勞頓傷病困擾成大殺手

記者  褚鵬
2016年08月09日07: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球大腕兒們如此“失約”

就像你無法解釋,為什麼會有運動員拒絕奧運會的召喚,你也無法解釋,那些帶著滿滿熱情而來的名將,怎麼會在看似普通的首輪比賽中出局。名將們說,這背后的故事,說多了都是淚。波特羅說他在戰勝小德前,被電梯關了40分鐘﹔大威說她在比賽前,上廁所拉到昏天黑地﹔拉德萬斯卡說她為了來裡約,光飛機坐了55個小時。難怪小德首輪出局后洒淚而別:奧運會金牌,你真是太難拿到了。

奧運克星關不住

裡約奧運會是德約科維奇的第三屆奧運會,在世界各項大賽中奪得多個冠軍的他希望能在奧運會上奪得金牌。不幸的是,他碰到了自己的奧運克星——阿根廷人德爾波特羅。即使電梯故障,也阻止不了。

誰也無法指責小德對奧運會的態度。塞爾維亞人為了奧運金牌,態度到了虔誠的地步。在溫網止步第三輪后小德給自己放了一個長假,和家人朋友到西班牙度假,共享海岸時光。“充電完畢!為迎接新挑戰我已經做好准備了。”此后一切順利,小德不丟一盤拿下羅杰斯杯,早早來到裡約備戰。此外包括費德勒在內,世界前十中的五人,多位大腕放棄了參賽。“老實說,我感到很驚訝,我沒想到這麼多人退賽。他們有自己的理由,我必須尊重他們的決定。”小德遺憾中透著歡樂。

何況,小德男單首輪的對手,甚至在比賽前幾小時剛剛遭遇電梯驚魂。對,你沒看錯,波特羅竟然被困在奧運村的電梯裡長達40分鐘。好在阿根廷人心情不錯,人被關在電梯裡,他還有心情玩自拍、上網聊天。若不是同樓層的阿根廷手球隊選手呼叫電梯,意外放出了波特羅,阿根廷人可能被困更久,甚至錯過比賽。

阿根廷網球名將德爾波特羅沒有錯過比賽,小德等來了自己的奧運克星。雖然波特羅的排名遠不如世界第一小德,但塞爾維亞人還是全面落於下風,雙搶七告負,無緣晉級。這是德約科維奇連續第二次在奧運會上不敵德爾波特羅,四年前的倫敦奧運銅牌爭奪戰,勝者就是阿根廷人。

“毫無疑問,對我來說,早早出局讓我非常遺憾,很失望。這當然是我職業生涯最糟糕的失利之一,這不是我第一次輸球,不過奧運會的感覺截然不同。”小德罕見地淚流滿面。

帶著如此斗志,怎麼會早早離場?專家認為,也許是過高的期待讓小德平添壓力。德約科維奇一直說,在他的榮譽室中,仍缺少一枚奧運會的金牌。“我必須保持低調,並且小心翼翼,當我為國家效力的時候,我將全身心投入。與戴維斯杯這個網球的團體項目不同,奧運會比網球比賽要重大,比個人更重大。我們現在是奧運大家庭的一部分,我對我們將取得的成績充滿期待。”可惜,他隻好再等四年。

三屆冠軍難敵腸胃炎

領導視察奧運比賽,總希望看點本國選手穩贏的比賽。這不,美國國務卿克裡選擇了女網大威的首輪比賽,但這次他見証了三屆奧運冠軍大威被腸胃炎折磨出局的一幕。

曾在奧運會上獲得過單打和雙打4塊金牌的大威,苦戰3盤不敵比利時的菲利普肯斯。賽后大威沒能出席發布會,她一直在廁所裡。美國網球隊的主教練喬·費爾南德斯說:“大威在奧運會開幕前就得了急性腸胃炎,這幾天一直都很辛苦。”

更糟的是,單打之后大小威還要雙打。結果奇跡沒有出現,三屆奧運會冠軍威廉姆斯姐妹不敵非種子選手、捷克組合薩法洛娃/斯特裡科娃,這也是大小威在奧運會歷史上輸掉的第一場女雙比賽。

被病痛拖了后腿,這樣的結局讓姐妹倆很是無奈。“這場比賽對我們來說是很艱難的一場比賽,我們一直處在困難之中,無論怎麼說我們沒有發揮出自己的最好水平,打得真的很糟糕。”不過大威也表示,被擊敗並不是多麼可怕,比賽中也有很多樂趣,“我們會一直記得這些時刻和比賽,我認為這才是最重要的。”

被通向裡約之路拖垮

無論大小威,還是小德,好歹都是舒舒服服地提前到了裡約備戰。波蘭名將拉德萬斯卡卻在通向裡約的路上花費了55個小時,這讓她面對中國小將鄭賽賽,變得沒有了招架之功。

奧運會開賽前,一向低調的拉德萬斯卡,少有地發了張自己在機場候機的照片,配的文字是:“去個裡約去了兩天了,但卻還沒到……”后面的事中國球迷都知道了,在最后一刻才替補入圍奧運單打陣容的鄭賽賽,出人意料地淘汰了拉德萬斯卡。

賽后拉德萬斯卡難掩失望之情,直言舟車勞頓是失利的一大原因。原來打完羅杰斯杯后,波蘭姑娘打算直接從蒙特利爾飛往裡約。不過由於航班延誤,拉德萬斯卡倒了多次飛機才抵達裡約。“我並沒有得到足夠多的時間訓練。前往機場、等航班、坐飛機,花了三天時間,而且我第一天就有比賽。如果有額外一天休息,我會好好利用……這並不是我想象中的最好的備戰狀態。”看著大牌選手們的訴苦,也許,這才是奧運會設置的真正挑戰吧。 

(責編:體育實習 單晨陽、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