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霍頓攻擊性言論背后:澳大利亞為何總和孫楊過不去

歐興榮
2016年08月09日20:0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孫楊今天在200米自由泳頂住壓力逆轉奪金,用強勢的表現証明了自己,令國人振奮。

賽場外,澳大利亞選手麥克﹒霍頓攻擊孫楊是“服藥的騙子”事件仍在發酵,盡管其接受媒體採訪時承認這是精心設計的心理戰策略,但澳泳協還嘴硬,其主席凱蒂﹒切勒回應中國泳協“要求道歉”的說法時,稱沒有道歉的打算,霍頓的說法沒問題。

霍頓的父親更是護子心切,自我感覺良好的說,幾乎世界上的所有游泳運動員都在為他兒子喝彩,為他有勇氣站出來說出事情的真相而稱贊。並稱“孫楊吃了提高成績的藥物是事實。”

國際奧委會顯然不那麼認為,發言人亞當斯回應該事件時表示,他們支持運動員的言論自由,但奧運會賽場上同樣值得珍視的是對同場競爭者的尊重,表達自我的自由與尊重對手之間還應有一道界限。

《奧林匹克憲章》中有一條:“每一個人都應享有從事體育運動的可能性,而不受任何形式的歧視,並體現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林匹克精神”。霍頓的言論無疑是一種赤裸裸的歧視,與友誼、團結和公平競爭的奧運精神相差十萬八千裡。

確實,2014年亞運會前,孫楊曾因涉藥被禁賽了3個月,該事件后來被証實為孫楊服用治療心臟病的藥物中含有違禁成分,屬於誤服,按照相關規定中國泳聯對孫楊做了處罰,世界反興奮劑組織在深入調查后並無異議。值得一提的是,孫楊所誤服的藥物2015年又被世界反興奮劑組織解禁了。

澳大利亞人仍揪住此事說事,把自己粉飾成勇士的正義之舉,除了有佔領道德的制高點打壓對手的意圖之外,背后其實暗藏對中國游泳隊近些年來長足進步的不爽。

1976年以來,澳大利亞躍升為國際泳壇的霸主,牢牢佔據奧運游泳獎牌榜前列,而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或受興奮劑丑聞影響(澳隊多名隊員賽前被曝服用興奮劑),慘遭滑鐵盧,僅獲一枚團體項目金牌。與此同時,經常在澳訓練的中國水軍異軍突起,倫敦奧運會上,更是史無前例的一舉奪得5枚金牌10枚獎牌,孫楊一人便奪得2金1銀1銅。

澳媒自此總愛炒作中國游泳隊的興奮劑問題,2014年孫楊涉藥事件曝出后,澳泳聯神速的出台新規,禁止孫楊澳籍外教繼續執教中國選手,禁止孫楊赴澳訓練。

裡約奧運會開幕式前,澳媒還大肆炒作孫楊在訓練時故意濺起水花,試圖干擾霍頓。還晒出一張照片,孫楊與兩位澳洲游泳選手同車返回奧運村,坐著的孫楊面帶笑容,而站著的兩位澳洲游泳選手表情嚴肅,顯得極不友好。

孫楊倒是看穿了這一切,毫不客氣地回應,“這只是澳大利亞人的小伎倆。”從他在200米自由泳的強勢表現來看,也並未受影響。

而即將舉行的1500米自由泳比賽中,霍頓和孫楊還將相遇,我們期待選手能公平對決,而不是繼續玩這種拙劣的小把戲。

(責編:歐興榮、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