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當擊劍遇到“桑巴”

2016年08月10日02: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當擊劍遇到“桑巴”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9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王浩宇、陳威華

“巴西!巴西!”、“哦嘞!哦嘞哦嘞哦嘞!”,你以為這是一場巴西足球賽,但實際上這是奧運擊劍比賽。

9日一早的男重個人賽,中國選手焦雲龍頂著巴西觀眾震耳欲聾的歡呼聲和噓聲,擊敗東道主選手梅拉拉尼奧晉級32強。想在裡約奧運的擊劍場上擊敗巴西選手,難度不亞於打一場決賽,因為巴西觀眾可以用歌聲,用舞蹈,用噓聲,輕易讓一名劍手產生穿越到足球場的感覺。

中國隊的焦雲龍和馬劍飛都體驗過這種感覺,不過好在都順利過關。最慘的是世界男花個人排名第二太田雄貴,男花個人賽首輪他對陣東道主選手托爾多,賽場聒噪的氛圍讓這位2015年世錦賽冠軍亂了方寸,最終飲恨出局。賽后一臉蒙圈的太田雄貴接受採訪時居然宣布退役,要知道他可隻有30歲而已。擊敗太田雄貴后,托爾多又在同樣的助威聲中淘汰了實力不俗的中國香港選手張家朗。

按照擊劍的觀賽禮儀,巴西觀眾的確有做的不到的地方,最明顯的是在非本國選手得分時會報以震天噓聲,當裁判員下達實戰開始口令時仍靜不下來,導致運動員有時聽不到裁判的聲音影響比賽反應。空閑之余,記者找到巴西環球電視台體育記者巴拉裡尼,和她就擊劍在巴西的話題聊了幾句。

經常觀看擊劍比賽的巴拉裡尼說,擊劍在巴西是冷門項目,參賽的選手都是在國外訓練的,人們很少有機會接觸擊劍或者看擊劍比賽,還需要時間學習觀賽禮儀,所以會顯得過度熱情,但這只是小的瑕疵,掩蓋不了巴西體育迷的可愛。

“如果沒有本國選手的比賽,巴西球迷喜歡給比賽中弱勢的一方加油,希望鼓勵其讓比賽變得更精彩,而且有巴西球迷的地方,你根本不用擔心會冷場,運動員們還是更喜歡熱鬧的比賽氣氛的。”巴拉裡尼說。

誠如巴拉裡尼所言,比賽間隔時想讓現場high(興奮)起來,現場導播不用做什麼特殊的暖場,隻要來幾首勁爆熱歌,巴西觀眾就會自動進入狂歡模式載歌載舞,這種氣氛很容易感染到身邊的人,連文字工作區的記者們也時不時地跟著律動兩下。而在給其他國家選手加油時,巴西觀眾做得也不錯,比如經常用掌聲送別失利的運動員。

還記得女子佩劍半決賽,現場都是俄羅斯觀眾為本國選手埃格裡安加油的聲音,突然一名烏克蘭劍迷起身高喊烏克蘭選手哈爾蘭的名字,並配合著有節奏的掌聲。就這一點零星的聲音,最后在巴西觀眾的配合下響徹全場,與俄羅斯觀眾不相上下。(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