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孫楊劈波斬浪擊碎流言

記者 劉艾林
2016年08月10日06: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劈波斬浪擊碎流言

在裡約奧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奪冠之后,孫楊的媽媽楊明女士在微信朋友圈裡寫了如下話語:孫楊,你是最棒的!為了這塊金牌,你等待了4年,也拼搏了4年,很苦,很累,但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你要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作為一個運動員的責任,作為一個男人的責任,因為唯有責任與擔當才能讓你的人生更加踏實,也更加輝煌。而擔任央視游泳比賽直播嘉賓的周雅菲也稱贊孫楊:他一次次地跌倒,又一次次頑強地站了起來。

經過多年的起伏和波折,孫楊確實成熟了,作為母親和國家游泳隊的前輩,楊明以及周雅菲都是非常了解孫楊的人,她倆的話,就是對孫楊這一個奧運周期以來賽場內外表現的真實總結和評價,孫楊意識到並完成了自己肩負的責任和使命。

愛哭是真性情無可厚非

400米自由泳決賽失利后,孫楊又一次淚洒賽場,隻不過這一次沒在直播鏡頭前,而是在大量中國記者聚集的混合採訪區。於是有人又拿這個說事兒,甚至說孫楊的眼淚是“廉價”的,還給他做了一個詳細的統計,說是7年14次流淚。

可是說這話的人沒有看到孫楊在眼淚背后所付出的是什麼,是常年的艱苦訓練,是多年累積傷病的折磨,是腳傷未愈就下水玩兒命訓練的苦痛,當然還有一些對外界惡意攻擊自己的委屈。背傷、大拇指戳傷、腳趾甲溝炎這些自不必說,就拿最近一次即1月份在澳大利亞海外集訓時右腳第五跖骨骨折來說吧,正常來講應該休息8周以上靜養,什麼也不做,可是時間不等人,孫楊是要征戰奧運會的中國游泳隊主力,於是他傷后5周就下水,單腳劃水,邊訓練邊治療,就這樣逐步調整了狀態。在6月初的美國大獎賽上,賽季第一次亮相他就游出了200米當賽季世界第一、400米賽季世界第二的好成績。

可是,孫楊在裡約還是受到一些毫無道理的惡意攻擊,比如澳大利亞的競爭對手霍頓、法國選手拉庫爾,孫楊身上的壓力和受到的干擾不少,所以他的眼淚是真性情的流露,是壓力的釋放。運動員性格不同,有人賽后會笑,比如杜麗﹔有人會哭,比如孫楊,都需要理解。

訓練刻苦當屬第一

周雅菲的評價“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起來”說的肯定不是孫楊的成績,因為從訓練和為中國游泳隊贏得的榮譽方面來講,孫楊絕對是現役第一人,甚至是歷史第一人,無可挑剔。他已經連續兩屆奧運會獲得了3枚金牌,涉及項目從200米到1500米自由泳不等,說他是現今世界上最出色的男子中長距離自由泳選手毫不夸張。2011年、2013年、2015年游泳世錦賽,孫楊連奪7金,並連續兩屆被評為世錦賽男子MVP,且至今保持著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世界紀錄。

雖然在場外有些風波,但孫楊的訓練是一絲不苟、認真刻苦的,不然也不會長期保持在巔峰狀態。有統計,孫楊從他開始正式進行游泳訓練到進入省隊、再到國家隊,十幾年訓練比賽游出的總裡程可以繞地球赤道一周半,也就是6萬公裡。幾乎每天孫楊的訓練量都在10000米以上,一年下來就是3000多公裡,十幾年將近二十年真的差不多可以達到6萬公裡的總量。國家游泳隊領隊許琦說,“孫楊在訓練上真是沒的說。”已經退役的奧運冠軍劉子歌也曾對北青報記者描述,“有時候訓練結束很晚了我去做理療康復,看到隻有一個人還在理療室恢復身體,那就是孫楊。”

孫楊已經盡到了責任

楊明女士的話是有含義的。在泳池大賽展開之前,男子400米自由泳決賽的勝敗直接關乎到中國隊在整個八天比賽中的戰績好壞,意義重大,可以說孫楊肩負的職責重大。隨著這幾年國際泳壇形勢的變化,中國游泳隊要想奪得像上屆奧運會以及連續四屆世錦賽上5枚金牌的成績是難上加難,奪金點減少,所以說孫楊的400自獎牌成色非常關鍵。然而孫楊以微弱劣勢失利,形勢一下子嚴峻了起來。

在200米自由泳項目上,此前孫楊和其他中國選手從未染指過冠軍,競爭異常激烈,奪冠難度更大。但經歷過挫折的孫楊這次真的是成長起來了,他不僅放下了包袱,更抵御住了外界的干擾,為中國隊首次拿到了200自這個項目的金牌。孫楊完成了自己的任務,盡到了作為主力隊員該擔負的責任,也實現了一個男人的承諾。剩下的1500米自由泳比賽,孫楊隻要盡力就好。

(責編:體育實習 單晨陽、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