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再次起水 淚水變笑顏

記者 肖赧
2016年08月10日06:41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再次起水 淚水變笑顏

由泳池躍身而出的孫楊在接受藥檢過后,迫不及待地跑向媒體混合採訪區——兩天前在那裡,一位相熟的記者用深情擁抱來化解孫楊胸中的委屈與苦悶,兩天后,孫楊勇奪冠軍,將不快與陰霾一掃而光。同樣站在記者面前,孫楊一臉虔誠,那樣子就像一個剛剛拿了“雙百分”的小學生在家長面前匯報成績一樣,而女記者此時已然眼眶浸潤。“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可以懷疑你的能力,祝賀你。”

比賽中,南非選手樂克洛斯一路領先的狀況驚得裡約奧運會游泳館看台上的中國觀眾齊刷刷起身,他們當中就包括孫楊的父母。但池中的孫楊卻保持著屬於自己的節奏,接著后程發力,直至反超對手成功奪冠。望著現場記錄成績的電子顯示屏,孫楊雙手緊握,振臂高呼。

孫楊起水后望向看台頂端的父母,並向他們揮手致意,緊接著他摘下泳帽准備拋給現場觀眾,但或許是因為許久沒有以冠軍身份離場的緣故,他甩掉泳帽的動作不夠規范,泳帽不小心被他拋入池中,這個意外也為孫楊的加冕儀式平添幾分幽默色彩。

在混合區和新聞發布會現場,包括澳大利亞記者在內的部分外媒記者都准備把有關澳洲選手霍頓非難孫楊的問題拋給200米自冠軍,可是多年的歷練已經改變了孫楊的行為方式和思維定式,對於挑舋,孫楊早就習以為常,在分享成功喜悅的一刻,別人怎麼說、怎麼看,他都無所畏懼。愛哭的男孩一臉笑容,現場每個中國人都為孫楊重振雄風而感到自豪。在新聞發布會現場,孫楊把一聲聲感謝送給自己的教練、父母、親朋,還把自己的奪冠感言上升到“振興亞洲泳壇”的高度上。對於僅僅獲得第7名、曾經在仁川亞運會上奪走該項目金牌的日本選手萩野公介,孫楊沒有奚落,隻有欽佩,在裡約,人們看到那個最好的孫楊又回來了。

(責編:體育實習 單晨陽、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