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孫楊無需多言 金牌自是証明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0日06:4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無需多言 金牌自是証明

“這枚金牌的意義,比400米、1500米更大。在這兩項上,我大大小小的比賽都贏遍了,隻有200米還從來沒拿過金牌。今天算是彌補了遺憾吧。”在8日晚進行的裡約奧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中,孫楊憑借驚人的沖刺能力逆轉奪金,收獲了他個人也是中國游泳隊在本屆奧運會上的首枚金牌。

在400米自由泳項目上惜敗摘銀后,澳大利亞選手霍頓對孫楊出言不遜,引起廣泛關注。對此,孫楊淡然以對,其主管教練張亞東更是沒有對弟子失去信心。200米自由泳半決賽,孫楊游出了1分44秒63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排名第一晉級。“400米自由泳失利讓他更好地擺正了心態。”張亞東說,“孫楊從來沒拿過200米自由泳的大賽冠軍,我們就是奔著冠軍去的。”

決賽中,孫楊卻讓人捏了一把汗。入水后一如既往地落后,賽程過半,他僅排在第四位,與領先的南非選手克洛斯相差一個多身位。最后50米,孫楊開始發力,將對手一個接一個超越。最終,他以1分44秒65率先觸壁,贏得本屆奧運會首冠,也是他個人的第三枚奧運金牌。

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孫楊在200米自由泳決賽中敗給了法國名將阿格內爾。2014年仁川亞運會,爆冷殺出的日本新秀萩野公介在該項目中奪冠,孫楊輸了0.05秒。去年喀山世錦賽,孫楊又以0.06秒之差不敵英國好手蓋伊。“以前每次都是第二名。這次能在奧運會上証明自己,很開心。”孫楊說。

這枚金牌也多少彌補了他400米自由泳未奪金的遺憾。奪冠后,孫楊翻身坐上泳線,忘情地振臂怒吼。“其實升國旗的時候,我一直在忍著不哭。”一向愛掉淚的孫楊,面對記者“這次為何沒哭”的問題,不好意思地笑了。“其實應該說聲抱歉,第三天才拿到金牌。我目前身體狀態和訓練情況非常好,如果發揮正常,現在應該是兩枚金牌了。”贏下這場比賽,令孫楊的信心更堅定,“最后的1500米自由泳是我的主項,我一定盡力游個好成績。”

孫楊的這枚金牌,也開啟了中國游泳隊的獎牌收獲模式。在他奪冠后,已成網紅的傅園慧獲得了女子100米仰泳銅牌,徐嘉余贏得了男子100米仰泳銀牌。傅園慧和徐嘉余也先后表示,正是在孫楊奪金的鼓舞下,他們信心大增,取得了各自的最好成績。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