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北京健兒林躍 池中“撈金”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0日06: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健兒林躍 池中“撈金”

8日傍晚,瑪利亞·倫克水上項目中心再次升起五星紅旗、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在這裡舉行的跳水男子雙人10米台角逐中,來自北京的選手林躍與陳艾森搭檔,兩人一路領先,最終獲得496.98分,毫無懸念地摘得金牌。這是林躍繼2008年奧運會之后再一次獲得該項目奧運冠軍,這是北京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上收獲的首枚金牌。

林躍/陳艾森在比賽中優勢明顯,奪冠的分數比獲得亞軍的美國組合多出近40分。至此,中國隊在該項目上已經實現奧運四連冠,林躍也成為該項目唯一的“雙冠王”。

25歲的林躍少年老成,奪冠后,他平靜地說:“其實我還有點兒沒有反應過來呢,感覺還在比賽中。有點兒不敢相信,我為這一刻已經努力奮斗太久了。”

對於經歷過巔峰和低谷的林躍來說,再次登上奧運會冠軍領獎台,心中感慨萬千。

2008年,在家門口舉行的奧運會上,當時年僅17歲的林躍與隊友火亮組成“悅亮”組合,一舉在雙人10米台項目上封王。

自那之后,林躍進入生長發育期,“遭遇生長發育困境,我當時覺得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困難。”為了控制體重,他開始節食,每天隻吃一頓飯。“當時真的很痛苦,也想過放棄。但隊裡一直給我很大的鼓勵和支持,好在我堅持下來了。”林躍說。

好不容易控制住了體重,林躍在2010年和2011年接連遭遇傷病,錯過了很多重要的比賽,狀態也陷入低谷。上屆倫敦奧運會,林躍在單人10米台決賽中出現嚴重失誤,連一枚獎牌都沒拿到。

帶著不服輸的信念,林躍進入了裡約奧運會的備戰周期。這一次,他與陳艾森組成“艾悅”組合。去年游泳世錦賽,兩人稱霸雙人10米台,林躍成為世錦賽該項目三奪冠軍的選手。

本場比賽,林躍/陳艾森的第五跳接近完美,得到106.56分的高分。看著愛將表現如此出色,中國隊領隊周繼紅也欣慰地笑了,“這是他倆近年來發揮得最好的一次。”

首次參加奧運會的陳艾森奪冠后顯得更興奮,“參加奧運會是我兒時的夢想,能得到這枚金牌我非常激動。”

記者問林躍奪冠后有何打算,他笑言道:“先好好睡一覺,然后痛痛快快吃一頓巴西烤肉。”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