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孫楊:苦心人天不負

記者 慈鑫
2016年08月10日06:5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苦心人天不負

集齊男子自由泳200米、400米、1500米3塊奧運金牌,孫楊已經成為世界游泳運動歷史上男子中長距離自由泳第一人。這項榮譽屬於男子游泳水平曾長期落后的中國,讓歐美游泳傳統強隊羨慕、嫉妒、恨,更是世界泳壇奇跡中的奇跡。

從2011年游泳世錦賽上橫空出世,到倫敦奧運會為中國首奪奧運男子游泳金牌,再到實現男子中長距離自由泳奧運金牌“大滿貫”,孫楊讓國人曾經羞於提及的男子游泳,在全世界面前揚眉吐氣。可是,回顧孫楊的成長經歷,短短5年的成名史,卻是一路坎坷、屢受挫折,其中既有個人為成長付出的慘痛代價,也有莫名其妙的麻煩自找上門。不自覺的一次次“上頭條”,讓人看到的是一個充滿爭議,卻有著鮮活個性的孫楊。

從2011游泳世錦賽一戰成名之后立即炮轟國家隊的運動員商業贊助政策,到與恩師朱志根分分合合的師徒情仇,再到震驚全國的“駕照門”事件以及誤服禁藥事件……這些一次次觸動輿論神經的事件,任何一次都可能導致一名年輕選手就此沉淪。

不過,天性單純也幫助孫楊從來不會被這些賽場外的因素真正惹惱。“事情已經過去了”,孫楊每次都可以像個孩子一樣迅速忘卻那些煩心的干擾。

隻有一件事,孫楊永不放棄。

教練張亞東曾向記者表示,孫楊在泳池中從不知道偷懶,對訓練任務,也從不允許自己有絲毫懈怠。

他是為游泳而生的,孫楊昔日的澳大利亞外教丹尼斯曾在2013年游泳世錦賽期間對這名中國弟子給予了高度評價。丹尼斯以一名世界頂級職業教練的眼光,看到的不僅僅是孫楊為游泳而生的過人天賦,更是他那顆為游泳而生的堅強的心。

孫楊的媽媽曾向記者表示,任何困難都難不倒孫楊。這個有點沒心沒肺,好像長不大的孩子,可以無視任何麻煩和困擾。但對於游泳,如果說不讓他練,或是不讓他好好練,孫楊會崩潰、會抑郁。在2013年游泳世錦賽之前,那段孫楊人生的低谷期,一個游泳天才已經一度處於被棒殺的邊緣。

曾經,當孫楊三番五次攤上“大事”,輿論質疑他教育缺失的聲音不在少數。但對於這個問題,責任不在孫楊,需要反思和進步的是中國運動員培養機制。

人們不應該忽視,這些發生在孫楊身上的“大事”,唯一產生直接影響的對象就是身陷其中的孫楊。人們都知道孫楊愛哭,成功也哭、失利也哭,他真的只是因為喜極而泣或是失望落淚嗎?那淚水包含的忍耐、堅持、毅力、決心,又有多少人能懂?

這些努力的背后,是孫楊對游泳目標堅持不懈的追求。從最早以張琳為目標,到以澳洲名將哈克特和韓國名將朴泰恆為超越對象,再到以實現男子自由泳中長距離奧運金牌“大滿貫”為夢想,孫楊在泳池不斷為自己設定新的人生目標並去實現。有一些目標在外人看來曾像天方夜譚,但孫楊都把它們一個個實現了。

苦心人天不負,有志者事竟成。后半句話也是孫楊在獲得裡約奧運會男子自由泳200米金牌后的感言,他的下一個目標就是實現男子自由泳1500米項目的奧運衛冕。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