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孫楊力奪200米自由泳金牌 “中國Sun” 二次翻紅

記者 周婉琪
2016年08月10日07: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孫楊力奪200米自由泳金牌 “中國Sun” 二次翻紅

與400米自由泳金牌失之交臂后,孫楊用200米自由泳的金牌証明了自己,“中國Sun”再次“翻紅”,閃耀奧運。

中國游泳第一人

裡約奧運會男子200米自由泳決賽,孫楊以1分44秒65的成績拿下個人本屆奧運會的第一枚金牌。與400米的金牌擦肩,未能為中國游泳取得開門紅的孫楊,“王者歸來”。

這是中國軍團在裡約的第1枚游泳金牌,也是孫楊連續第2屆奧運會獲得的金牌。至此,孫楊已經在奧運會上獲得了6枚獎牌,其中金牌3枚,他已獨享中國游泳奧運金牌和獎牌總數第一名的寶座。同時,孫楊也是中國游泳第一位兩屆奧運會獲得金牌的選手,也是第一位在奧運會游泳個人項目上奪得5枚獎牌的亞洲運動員。

2012年的倫敦,孫楊獲得了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兩個項目的金牌、200米自由泳的銀牌以及1枚接力銅牌。加上本屆奧運會的1金1銀,孫楊已經追平了李寧、王義夫、李小雙和鄒凱奪得6枚奧運獎牌的成績,假如能在1500米自由泳項目上再有斬獲,孫楊將攀上中國奧運男子獎牌榜榜首。

有澳媒稱霍頓失當

又一次在混合採訪區見到孫楊,這次,他的獎牌從銀色變成了金色,孫楊也沒有再哭,而是笑逐顏開。

孫楊本想把泳帽扔向觀眾席,可是手滑一下扔進了泳池,頓時引發全場爆笑,孫楊不得不撿起再扔一次。

毫無疑問,這是一枚非常解氣的金牌。本來,孫楊對400米寄予厚望,可是最終隻差那麼一點,未能為中國游泳隊取得開門紅,還陷入了和澳大利亞人霍頓的爭議漩渦,孫楊承受的重壓可想而知。不屑於理會對手挑舋與盤外招的孫楊,以最正確也是最有力的方式予以反擊,那就是站上奧運最高領獎台。隨即,澳大利亞主流媒體《澳大利亞人》也刊登了《為什麼麥克的騙子說法對中國對手不公平》一文,詳細回顧了孫楊之前藥檢呈陽性的原委,稱霍頓對孫楊這樣說並不公平。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孫楊在預賽中游出了男子200米自由泳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績,但200米的對手比400米更多、更強。過去的奧運會和世錦賽,孫楊在這個項目上都是“老二”,所以孫楊奪冠尤其難得。“我覺得很激動,非常開心,因為這枚金牌更不容易。我頂住了壓力,終於能在奧運賽場上証明自己。”孫楊說。

祝七夕快樂好事將近?

孫楊在賽后表示,金牌是對父母、教練以及整個團隊的回報,而孫楊的母親也為兒子感到無比驕傲。

孫楊母親在朋友圈中寫道:“孫楊,你是最棒的!為了這塊金牌,你等待了4年,也拼搏了4年,很苦,很累,但這一刻,所有的付出都值得了!比賽還在繼續,生活更要向前,我和爸爸會一直為你加油!但這一刻,作為父母,我們更想提醒你的是,你要意識到自己的責任,作為一個運動員的責任、作為一個男人的責任,因為唯有責任與擔當才能讓你的人生更加踏實,也更加輝煌。”

巧的是,孫楊賽后更新了微博:“有志者事竟成,感謝所有人!有情人成眷屬,七夕節快樂!”其中,“有情人成眷屬”的字眼令人關注,“5金王”吳敏霞剛剛公開了戀情,難道孫楊也是“好事將近”?當然,那都是裡約奧運會的后話了,現在大家對孫楊的寄望首先是“1500自打趴霍頓”。

孫楊也吸引了娛樂圈多位明星在社交媒體上發文力挺,《西游記》孫悟空的扮演者六小齡童寫道:“中國孫悟空的后代實至名歸啊!”當紅小生李易峰則說:“期待孫楊在1500米決賽給霍頓一記響亮的耳光,讓他知道我們有的是男人的陽性,而他是陰險造謠者的陰性!”

金牌是最好的回擊

然而,外國人的挑舋沒有停止。法國仰泳選手拉庫特稱“討厭看到作弊的孫楊”,並稱孫楊的尿是紫色的。歷史性為中國男隊贏得仰泳銀牌的徐嘉余賽后傷心落淚,他說這幾天中國游泳太憋屈了,那麼刻苦訓練,取得好成績卻被別人誣陷。

奪得金牌后,孫楊如釋重負,他又一次冷靜地回應:“我現在的競技和訓練狀態非常好,我需要做的是專注自己。大家不要關注場外的細節,不要關注中國游泳與誰有矛盾,而是關注中國和亞洲游泳。萩野公介拿了400米混合泳的金牌,我拿了200米自由泳的金牌,包括我的老朋友朴泰桓,大家都在為亞洲游泳做著貢獻,希望能得到大家更多的關注與鼓勵。”

事實上,孫楊不用多說,因為1500米自由泳的比賽才是最好的戰場。孫楊說:“其實這兩天睡得不是很好,來這邊也瘦了很多,壓力很大,今天金牌拿下之后,自己心裡會舒坦很多,壓力釋放了。不管怎樣,也算給游泳隊開了一個好頭,其實還是有些抱歉,本來在第一天該做得更好。我把每一次比賽都當成一次享受,現在有3天的休息時間,1500自是我的主項之一,我會盡力游出好成績。”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