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球”先問道 篳路藍縷中國

記者 張喆
2016年08月10日07:3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球”先問道 篳路藍縷中國

8年后,女足能否再入八強

由布魯諾率領的中國女足參加本屆奧運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全力殺入前八。8年前的北京奧運會,中國女足獲得過第5名,此后他們缺席了2012倫敦奧運。

本屆比賽小組賽頭兩戰,中國女足在首戰不敵巴西的情況下,次戰擊敗了南非,目前以淨勝球的優勢力壓瑞典列小組第二。一旦今天上午小組賽最后一戰取勝或打平,中國女足就可宣告出線,完成重返8強的目標。假如中國女足輸球,那還要看另外兩組的戰果,決定能否以兩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之一的資格晉級。

由於中國與瑞典一戰要從裡約轉場到巴西利亞進行,所以體能對雙方都是考驗。以往奧運會上,中國女足在1996年和2008年都曾擊敗過瑞典,但去年的阿爾加夫杯上則落敗。瑞典女足的主教練皮婭曾擔任中國女足的助教,她對中國足球十分了解。中國隊很可能排出次戰的贏球陣容,現在對於女足姑娘來說,心態比狀態其實更重要。

中國男女籃這次裡約的目標同樣是殺入八強。男籃小組賽兩戰皆負,后四場不容有失。周四上午,男籃對陣委內瑞拉隊的比賽是關鍵。女籃昨天小組賽首戰以37分大勝非洲冠軍塞內加爾開了個好頭。不過,同組還有世界冠軍美國女籃、2015年歐錦賽冠軍塞爾維亞女籃以及2015年美錦賽冠軍的加拿大女籃,中國女籃的沖擊前八之路並不平坦。今日深夜,中國女籃將對陣落選賽時曾輸給對手34分的西班牙女籃,這是第一道關卡。

三大球中另一支中國球隊——中國女排,前兩輪一負一勝之后,今晚8時30分將再次亮相,與波多黎各隊交手,她們再也沒有試錯的余地。

有戲否?女曲女水沖擊獎牌

中國女曲是國內第一支拿到裡約奧運門票的集體球類項目的隊伍。此前中國女曲參加過四次奧運會,最好成績是北京奧運在韓籍主帥金昶伯率領下獲得的銀牌。此后女曲幾經新老交替,狀態也出現過起伏,倫敦奧運位列第六歷史最差。

中國女曲最新世界排名第六位,參賽陣容是新老結合,平均年齡24歲,由韓籍主教練趙明俊帶隊。本屆奧運會每組前四名進入四分之一決賽。中國女曲第一步目標是進入前六名,進而爭取進入四強甚至沖擊獎牌。奧運女曲共有12隊參加,中國女曲這次與荷蘭新西蘭德國韓國和西班牙同分在A組。小組賽首戰,中國隊1比1戰平德國,昨天則以2比0戰勝西班牙隊,目前列小組第二,為進入小組四強打下堅實基礎。明日凌晨,女曲姑娘將迎戰世界排名第一的荷蘭隊。裡約奧運會曲棍球項目將在全新規則下進行,比賽時間從上下半場各35分鐘變為4節各15分鐘。

此外,北京奧運會、倫敦奧運會和去年喀山游泳世錦賽上,中國女子水球隊均名列第五。裡約奧運會,中國女子水球隊在3位老將楊珺、 孫雅婷、 馬歡歡帶領下,平均年齡在22歲左右,目標就是力爭搶到一塊獎牌。

本次分組對中國女水來說不太有利,她們與衛冕冠軍美國隊、倫敦奧運會亞軍西班牙隊、歐洲勁旅匈牙利隊同在B組。按比賽規則,兩個小組第一直接晉級四強,兩個小組第二和第三爭奪兩個四強席位。昨晚小組賽首戰,中國女水以11比13不敵匈牙利隊。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