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巴西人都愛“哈瓦那” 

記者 錢晞
2016年08月10日07:5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巴西人都愛“哈瓦那”

如果說比基尼是女性專屬,那麼人字拖是巴西人共同的愛好。幾乎每個當地人的腳上都穿著一雙人字拖鞋,在海灘邊行走,有的甚至還會穿著去上班。

在奧運會新聞中心,工作人員對記者說,“黑豆飯是巴西的國菜,‘哈瓦那’則是巴西的國民鞋。”據說,在人口超過兩億的巴西,有八成人每天都穿著人字拖。而“哈瓦那”則是巴西最著名人字拖鞋的品牌,也是巴西人最愛穿的人字拖鞋,也成為了巴西人字拖鞋的代名詞。

巴西人字拖最初是專門為咖啡採集工人設計的拖鞋,“哈瓦那”是以橡膠為原料做成,於是輕便涼快且售價極低的“哈瓦那”應運而生。另外,人字拖還和巴西的日本移民潮有關,因為這些上世紀50年代,涌入巴西的新移民帶來的日本木屐啟發了設計者的靈感,工人們的拖鞋被設計成與木屐相似的人字拖造型,受到主流社會的青睞,從皇室貴族、巨星名人到平民百姓,人人都愛這種小巧可愛又便利的鞋子。

記者在裡約街頭發現,幾乎大大小小的超市都有一個“哈瓦那”專櫃,價格低廉、款式很多。價格從19雷亞爾(約合40元人民幣)到數百雷亞爾不等。“哈瓦那”針對不同人群,設計從糖果色到漫畫印花的近百個基本款系列,還打造特別限量款,甚至還有為顧客量身打造的“個性款”。

事實上,通過“哈瓦那”,巴西人將熱情和浪漫傳向世界的同時創造著經濟奇跡。小小的拖鞋已經成為巴西經濟的新動力,巴西已在超過80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1.2萬多個專賣店,年出口量約1.62億雙,年收益達到了25億美元。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