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陳若琳爺爺:這塊金牌比上兩屆金牌都重

2016年08月10日09: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陳若琳爺爺:這塊金牌比上兩屆金牌都重

  8月9日,陳若琳(右)賽后擦拭淚水

  新華社南京8月10日體育專電(記者鄭生竹)“這塊金牌比上兩屆金牌都重,應該是五塊金牌中最重的一塊。”陳若琳的爺爺在孫女奪冠后感概地告訴記者,不同於之前的兩屆,陳若琳在這個奧運周期裡傷病很多,還常常為了控制體重不吃飯。

  凌晨2點,陳若琳的爺爺、奶奶和姐姐就來到了南通市業余體校,提前一個小時守候在電視機前,等待著孫女的比賽。爺爺唐詩告訴記者,這是他們第三次來這裡觀看孫女的奧運決賽。

  爺爺說,陳若琳這四年裡遇到一個很大的困難是體重增加,“跳水十米台要保持三屆不容易,跳台跳水有體重要求,重了不好”。

  平時有傷病,陳若琳也很少會告訴爺爺奶奶,他們有時也是看電視時才得知的。奶奶陳桂英告訴記者,陳若琳最近一次回家還是前年,為了怕影響她訓練,除了周六晚上會打半個小時電話外,平時是不會聯系的。

  陳若琳還專門給爺爺買了一個蘋果手機,爺爺現在也學會了用微信與孫女視頻聊天。7月30日,孫女在去巴西裡約的前一天,打電話告訴奶奶說:“要注意身體,不要省錢,要開空調。”

  自從孫女成為跳水運動員后,爺爺唐詩每天早晨都會打開電視看體育新聞,了解最新的體育動態,最關注的是跳水,平時也非常關注跳水比賽,“有沒有孫女參加都會看,有孫女的比賽每一場都會看,不管是白天還是黑夜”。

  陳若琳此前已經連續兩次包攬奧運會單、雙人10米台4枚金牌。爺爺唐詩告訴記者,這得益於奶奶小時候的付出和為她服務的幕后團隊。“讓她練跳水是為了鍛煉身體,小時候每天早上也起來跑步。”爺爺說,陳若琳小時候身體不好,奶奶陪她訓練鍛煉身體。

  “運動員能站在領獎台上,需要很多人的幫助。”爺爺告訴記者,陳若琳的成功離不開她身后為她提供幫助的大團隊,“她的教練、領隊、少兒體校等等”。

  凌晨3點,跳水女子雙人10米台開始了,爺爺奶奶結束了與記者的閑聊,開始緊盯著眼前的大屏幕。奶奶平時也很關注跳水比賽,認識很多其他隊的選手,“這個墨西哥隊選手之前曾贏過一次若琳,她們的總統還接見了她們”。

  陳若琳開始第二跳,爺爺大喊“加油”!“努力”!爺爺一邊觀看比賽,還一邊打出自己的分數,美國隊第三跳結束后,爺爺還預測對了得分。到了最后一跳,爺爺的心情顯得很激動,期盼地說:“希望最后一跳,正常發揮。”

  北京時間10日凌晨3點54分,陳若琳和搭檔劉蕙瑕以優美的轉體動作完成最后一跳,以354分的高分摘得跳水女子雙人10米台金牌。看到孫女最終的排名,爺爺奶奶高興地拍著手,為孫女喝彩。賽后,陳若琳的父母通過手機視頻與爺爺奶奶互相道賀,奶奶激動地說:“恭喜你,恭喜女兒為你堅持,為你爭光。”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