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小石智勇:“對得起石智勇這個名字”

2016年08月10日13:5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對得起石智勇這個名字”

8月9日,石智勇在比賽中。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舉重男子69公斤級決賽中,中國選手石智勇以352公斤的總成績奪冠。 新華社記者王昊飛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9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恆志 劉陽)“要對得起石智勇這個名字。”

“好的,我會努力的。”

——這是2012年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中心的舉重館裡發生過的簡短對話,對話雙方是雅典奧運會男子舉重62公斤級冠軍石智勇和剛進國家隊、20歲還不到的石智勇。

是的,你沒看錯,兩個人都叫石智勇,同名又同姓,還同是練舉重的,在舉重圈,大家習慣於用“大”“小”石智勇來區別他們。

在裡約奧運會男子舉重69公斤級比賽中奪冠的“小石智勇”,終於可以對前輩說一句:“我對得起這個名字。”

從這一天開始,兩人又多了一個共同點——成績一樣牛。在去年世錦賽上,“小石智勇”就讓這個相同的名字出現在冠軍名錄之中,今天輪到了奧運賽場。

出生在廣西臨桂縣五通鎮的石智勇11歲開始練舉重,“跟著啟蒙教練肖雙貴,當時就在鎮上很破的一個小訓練館,外面下雨屋裡就下小雨,全是水泥地,連個窗戶都沒有。”說起剛開始練舉重的一幕,石智勇對當時的簡陋環境記憶猶新。

不到1年,石智勇就被寧波來的教練看中了,自此開始了遠離家人的日子,這也造就了他特別獨立的性格。

“我到了07年進了省隊,才知道原來還有個石智勇是奧運會冠軍。”還是個小孩子的石智勇當時沒有大感覺,直到2012年進了國家隊才第一次見到“本尊”(指“大石智勇”),就有了最上面那段對話。

“直到今天我還清清楚楚地記得這段對話。”在總局訓練中心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石智勇甚至還指著一塊舉重台告訴記者,當時“大石智勇”就是在那裡對自己說的這番話。

如果說前輩石智勇給了他“名分”上的激勵,兩屆奧運會冠軍佔旭剛給他的,則是最細致的指導。

“最近三年來,佔指導一直陪著我,給我各種指導,在我體力好的時候他會控著讓我不要亂沖,體力不好的時候他會直接告訴我可以不練,重要的是調整心情。而且他一直鼓勵我不用擔心,肯定能行的。我以前大概就是340(公斤)的水平,到了去年就能上350(公斤)了,今年練得更好。我覺得給我最大幫助的就是佔指導的那些經驗。”一說到佔旭剛對自己的指導和幫助,石智勇就仿佛打開了話匣子,字字句句裡都是感激之情。

在佔旭剛看來,這個不滿23歲的小伙子表現非常出色,“這是我第四次參加奧運會,卻是第一次以教練員身份參加,感覺壓力比當運動員時還大,好在石智勇自己能頂住壓力,贏下了比賽。我覺得隻要他願意,很有希望繼續打2020年東京奧運會,”佔旭剛說。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