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中文觀潮:梅花香自苦寒來

李中文
2016年08月10日17:1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非常巧,這次又親眼見証陳若琳與劉蕙瑕攜手登上國際大賽女子雙人十米跳台的最高領獎台。同樣的室外跳台,同樣的默契配合,不同的是一個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冠軍,一個是裡約奧運會冠軍。相比較而言,顯然是裡約奧運會的女子雙人十米跳台冠軍來得更為不易。

表面上看起來,陳若琳還不滿24歲,但卻已是一員不折不扣的跳台跳水老將。在她從事跳台跳水以來,光是搭檔就已經換了好幾個,劉蕙瑕不過是她最近幾年的新搭檔,當年參加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正是陳若琳與劉蕙瑕第一次合作出征國際大賽。為什麼陳若琳的搭檔一直在換,主要是因為她以往的搭檔或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導致體重發生變化無法繼續從事跳台跳水,或是在長身體階段身高迅速增高不適於繼續從事跳台跳水。身邊的搭檔一直在換,陳若琳本人在此期間經歷怎樣的控制體重、克服傷病、堅持訓練等艱巨考驗,可想而知。即便是與劉蕙瑕成功搭對之后,在去年也還不斷傳出陳若琳因傷病問題訓練不到位受到批評的消息。

在最難熬的對跳台跳水發生厭倦的特殊階段,陳若琳一度想過放棄,但最終她還是挺了過來,並最終收獲三屆奧運會摘得五枚單人與雙人跳台跳水金牌的殊榮。所謂“梅花香自苦寒來”,沒有遠遠超乎常人的辛勤付出,沒有日復一日的長期堅持,沒有精益求精的刻苦訓練,想達到常人無法企及的榮譽也一定是痴心妄想。尤其是對身體要求頗為苛刻的跳台跳水來說,想取得讓人艷羨的好成績,就更需要非常人所能想象的艱辛付出。

出征此次裡約奧運會女子雙人十米跳台比賽,是陳若琳參加的唯一一個比賽項目,而女子跳台跳水則是中國跳水的王牌項目。這也就意味著,這枚女子雙人十米跳台金牌勢在必得。拿什麼贏得王牌項目的名聲?一定是刻苦訓練和辛勤付出。細心的觀眾可以注意到,陳若琳此次出戰女子雙人十米跳台比賽,腳跟、腿部、后背、肩部、頸部都貼有療傷膠布。確知贏得比賽之后,陳若琳隨手揭下了肩部膠布,滿臉含笑,冠軍此時也許就是對辛勤付出者的最好褒獎。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攀登競技體育高峰,必然會以刻苦訓練、嚴格管理為基礎。也許一名優秀選手展示給公眾的只是獎牌、榮譽、鮮花與笑臉,但真正撐起這些的一定是心血與汗水。所以,對每一枚來之不易的奧運獎牌多一份理解與敬意,或許才是對不畏辛勞、不懼傷病的追夢者的最好安慰。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