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修行、家庭——和尚運動員的三個夢想

2016年08月11日05:5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修行、家庭——和尚運動員的三個夢想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0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公兵、冷彤

10日的皮劃艇激流回旋賽場,有一位選手的氣質與眾不同,在眾多運動員中,總是可以一眼就能認出他,因為他是個和尚。

他叫矢澤一輝,是日本皮劃艇激流回旋男子單人皮艇運動員。雖然最終沒能進入決賽,但是他的人氣絲毫不亞於當日的冠軍。

矢澤一輝說,他有三個夢想——參加奧運會,做和尚修行,組建家庭讓自己的孩子也去練體育(日本和尚可以結婚生子)。

矢澤一輝也有著雄心壯志——裡約奧運會他的目標是獲得一枚獎牌甚至金牌,不過從今天的結果來看,他的表現顯然與金牌差距甚遠。

為什麼要當和尚,這還要從四年前說起。倫敦奧運會之后,雖然他的成績令人矚目,但是他依然難以找到足夠的贊助,於是他決定找一份全職工作。湊巧的是,他所在的長野的皮劃艇協會主席也是個和尚,於是,他就被師傅領進門了。

2013年,他決定重返賽場,而他在2015年日本全國錦標賽中獲得的冠軍,進一步增強了他第三次進軍奧運會的信心。正是這種信心和當和尚帶來的資金支持,最終支撐著他踏上裡約奧運賽場。

還在日本的時候,作為和尚,他每天黎明之前就會起床,念經修行。下午三點,修行結束后,他就會換上T恤和短褲到附近的犀川河進行訓練。

來到裡約后,盡管不能按照正常時間修行,但他也會拿出一定時間修行,同時還會剃光頭發,不忘自己的身份。

他將兩種身份分得很清楚,當和尚是自己的主要工作,而練習皮劃艇則是他的業余愛好。皮劃艇激流回旋,是與水流做斗爭,屬動﹔做和尚,念經修行,屬靜。這一動一靜矢澤一輝拿捏得非常好。

27歲的矢澤一輝已經是第三次參加奧運會,北京奧運會,他獲得這個項目第18名,四年之后,他取得了第九名,這在亞洲已經非常了不起。他說,成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能在奧運會賽場上劈波斬浪,並且享受整個比賽過程。(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