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向艷梅小侄女:“小姨拿大大的金牌給我過生日”

2016年08月11日06: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小姨拿大大的金牌給我過生日”

新華社長沙8月11日體育專電(張玉潔 彭司進)“我馬上要過生日了!我要小姨拿大大的金牌給我過生日!”向艷梅快滿4歲的小侄女卲楚惟拍著手告訴記者。

11日凌晨結束的裡約奧運會女子舉重69公斤級比賽,向艷梅順利奪金,這是中國舉重隊在本次奧運會上獲得的第四枚金牌。

為了看外孫女的比賽,向艷梅77歲的外公石元清早早就睡下,並在凌晨兩點爬起來坐到了電視機前。看到外孫女獲獎,石元清笑得合不攏嘴,“好啊!好!好!我太高興了!”

比賽開始前的幾個小時,在向艷梅的老家——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縣葫蘆鎮,一百多名父老鄉親聚集在向艷梅的外公家,屋裡擠得滿滿當當,連大門口都聚滿了人,鄉親們都等著看接下來向艷梅的比賽。

堂屋外懸挂著大紅色的橫幅,寫著“艷梅你是家鄉人民的驕傲”,在裡屋的電視機上還貼著五個鮮紅的大字“艷梅麻逮得”。

“這是苗語艷梅很棒的意思。”向艷梅的母親石書娥笑著告訴記者。

比賽前一天清早,石書娥和大女兒向艷萍就已經開始准備茶水瓜果,怕來的鄉親太多椅子不夠,向艷梅的父親向光四還特地出去借了60多把椅子回來。

說起女兒,向光四特別自豪。他告訴記者,因為他一直熱愛跑步,為了讓女兒有好的身體,他從向艷梅6歲起就帶著她跑步。“除了下雨天不跑外,每天早上天一亮我們就准時從家裡出發,要來回跑三公裡。”向光四說。

也正是這樣的鍛煉讓向艷梅具備了良好的身體素質,2003年,11歲的向艷梅就去了古丈體校,跟教練龍玉萍學習舉重。

回憶起當初選拔向艷梅的情形,龍玉萍記憶猶新。“當時,向艷梅的體型、速度、爆發力等條件都比一般的學生要好,而且舉重的質量也非常好,各項選拔標准都符合,是個舉重的好苗子!” 龍玉萍說。

五年的艱苦訓練,16歲的向艷梅終於在2008年全國舉重冠軍賽女子75公斤級比賽中一舉成名,斬獲她個人的首個全國冠軍。

接著,向艷梅又獲得了2009年第十一屆全運會女子75公斤級第二名,2010年全國女子舉重錦標賽69公斤級冠軍和2013年世界舉重錦標賽女子69公斤級總成績冠軍。

然而,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向艷梅在開賽前最后一刻被拿下,痛失參賽資格。在裡約奧運周期,向艷梅在兩屆世錦賽、一屆亞運會中均將女子舉重69公斤級的金牌收入囊中,成為該項比賽“沖金”最熱門的選手。而向艷梅也不負眾望拿到了這枚金牌。

電視上,當國歌響起,向艷梅舉起金牌的瞬間,石書娥和向艷萍相擁而泣,“等艷梅回來我要給她做她最愛吃的豬腳!”石書娥一邊擦眼淚一邊說。

而電視機前更是響起了雷鳴般的掌聲,鄉親們打起了苗鼓,放起了禮花,慶祝向艷梅奪冠。

“艷梅是我們的驕傲!”鄉親們高喊。(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