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帶著“李宇春”笑臉 鄧薇奪金破紀錄

記者 王子軒
2016年08月11日07:0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帶著“李宇春”笑臉 鄧薇奪金破紀錄

經歷了一個莫名其妙的烏龍開局之后,中國女子舉重隊終於在裡約奧運會的賽場上展現了自己的真正實力。福建姑娘鄧薇昨天凌晨在女子舉重63公斤級的比賽中不僅獲得冠軍,而且打破挺舉和總成績的世界紀錄。

都說女子舉重運動員是女漢子,但是她們心裡也有一顆追求時尚的心。10年前鄧薇剛出道時便被叫做“李宇春”,如今已成為中國女舉領軍人物的她也是隊內最喜歡捯飭的那個人。

等了多年的奧運夢

成名已久的鄧薇之前一直參加的是58公斤級的比賽,4年前她很有希望參加倫敦奧運會,但是當時還有一名更強的選手存在,那就是后來輕鬆奪冠的李雪英。回想起4年前的選拔賽,鄧薇說:“如果四年前,我就有去奧運的機會,我也不知道結果會怎麼樣,其實那時候自己並沒有准備好。”如今李雪英已經退役,而鄧薇也不再是58公斤級的選手,她的參賽級別上升到了63公斤級。

在今年4月舉行的國內奧運選拔賽中,鄧薇以超世界紀錄的成績獲得女子63公斤級金牌,成為國內當仁不讓的第一人,人生的第一屆奧運會就此到來。作為女隊第二個出場亮相的選手,鄧薇原本可以很輕鬆地上陣,但是黎雅君遭遇的意外讓她陷入了不小的壓力之中。對於具備奪冠實力的選手而言,享受比賽很重要,摘得金牌更重要,中國女舉可以說是丟了一金,這種並非技不如人的意外不能再發生了。

“不緊張”開始緊張了

在中國舉重隊,鄧薇是出了名的“不緊張”,比賽參加不少,她笑言自己不知道緊張。隻要站在舉重台上,這個私下裡頗愛笑的姑娘立刻換上一副冷面孔。然而就在昨天的比賽開始前,“不緊張”竟然緊張了,而且還緊張得厲害。“從早上起床開始,就開始心跳得特別快,就很煩躁,靜不下心來。”鄧薇說,“沒有辦法,就自己呆著。”她的主管教練陳勇也發現了問題,“從行為語氣上就能感覺到她緊張了,和往常不太一樣。”

雖然有實力,但是心理波動的影響不容忽視。陳勇說:“我對她這麼多年的了解,一下就看出來了。我隻能明確地告訴她要怎麼做,讓她慢慢地冷靜下來。鄧薇會認真地聽教練員的要求,這是她的優點。”進入后場熱身之后,鄧薇和教練的准備工作就像平時那樣有條不紊地進行著,似乎她依舊是那個值得信任的“不緊張”。

強敵退賽依舊保守

在本屆裡約奧運會開幕前,上屆冠軍哈薩克斯坦選手馬內扎因為涉嫌服用禁藥已經被禁賽,這對於鄧薇而言是一個利好消息。令人沒想到的是,在昨天的比賽開始之前,世界紀錄保持者中華台北選手林子琦臨時退賽,有消息稱是因為賽前臨檢沒有過關,涉嫌服用禁藥。對於林子琦的退賽,鄧薇表示:“測完體重后才知道她退賽了,但這並沒有讓我放鬆下來,還是很緊張,直到挺舉第一把起來之后,情緒才平復下來。”

正是因為擔心鄧薇受到心理因素的影響,再加上中國舉重隊此前兩次遭遇意外的前車之鑒,昨天的這場比賽比得相當保守,開把重量降了2公斤。鄧薇說:“剛開始很緊張,壓力來自於我自己,自己緊張放不開。抓舉又不是我的強項,看著狀態,和現場的情況,降了一些重量。”雖然選擇了穩妥起見,但是實力自己會說話,鄧薇最終獲得冠軍,並且挺舉和總成績均打破世界紀錄。她說:“抓舉並沒有破紀錄的打算,但是發揮好也緩解了挺舉的壓力。破世界紀錄本來就在我的計劃之內,並沒有出乎意料的感覺。”

“女漢子”有顆時尚心

來到裡約之前,鄧薇特意將頭發染成了紫紅色,三個耳洞戴上了精心准備的小耳釘。鄧薇說:“就是遺憾沒能做個指甲,臨來那天我想去做的,結果排長隊就沒做成。”脖子挂上奧運金牌后,鄧薇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戴上了她喜愛的耳釘。也許對於大多數女孩而言,這不過是一個非常普通的裝扮,可對於很多運動員,尤其是女子舉重運動員而言,能戴的機會和時間太少。

鄧薇走路一陣風,買裙子的速度也是如此,但是常常感嘆自己買了很多漂亮的衣服和裙子,卻很少有機會穿上,因為覺著有些不好意思。大部分時間裡,她只是穿著隊裡發的運動服,休息日穿的也多是牛仔褲。

今年,鄧薇在舉重隊裡又先吃了個螃蟹,接受了一家時尚雜志的採訪,當時她和隊友們開玩笑說:“我要走上時尚之路啦。”然而現在一說起這事,她就開始嘟囔自己的願望有些落空了,“本來以為他們會拿很多漂亮衣服來呢,沒想到就是穿著舉重服,都是很運動的衣服。”

除了衣服多,鄧薇還有一樣東西特別多,那就是包,傳說中的“包”治百病特別適用於她。“在北京宿舍多了放不下,還會寄回福建家裡去,然后再買買買,反正看到好看的包包就忍不住。”都說女子舉重運動員是女漢子,可女漢子也有顆追求時尚的心。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