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舉壇新冠軍 “舊人”石智勇

記者 王子軒
2016年08月11日07: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舉壇新冠軍“舊人”石智勇

昨天,中國又多了一個叫石智勇的奧運冠軍,而且也是舉重領域。23歲的石智勇在男子69公斤級的較量中以1公斤的優勢力壓土耳其選手伊斯瑪伊諾夫,又一次把該級別的冠軍留在了中國舉人的手裡。

2004年,福建選手石智勇在雅典奧運會中獲得男子舉重62公斤級的冠軍,12年后,同名的晚輩再度登上奧運賽場的最高領獎台。來自浙江的小石智勇說:“2012年時,我見到大石智勇,他跟我說了一段話我至今印象深刻,他說你要對得起這個名字,我說你放心吧。”4年時間,一枚金牌,前輩的囑托與期望沒有被辜負。

其實在國內進行的奧運選拔賽中,男子69公斤級的勝者是廖輝,但是他備戰期間傳出傷訊,並在參加裡約奧運的中國體育代表團成立當天宣布退役。廖輝的傷退給了石智勇一個機會,前者堪稱無敵。石智勇說:“廖輝之前一直是無可撼動的,從2008年開始一直到裡約開賽前,他是這個項目的絕對霸主。”

取代廖輝出征,同時中國男舉62公斤級的諶利軍意外退賽,這都給石智勇造成了不小的壓力。直到比賽結束后,他才坦承之前自己只是故作輕鬆,“現在感覺全身都輕鬆,賽前說沒壓力,這是空話,其實壓力很大,因為69公斤級的競爭已經不是以前的水平。我感謝總局給了我來裡約的機會,我捍衛了中國男舉69公斤級的榮譽!”

有意思的是,石智勇的主管教練是佔旭剛,后者是1996年和2000年兩屆奧運會冠軍,中國蟬聯奧運冠軍第一人。自從2014年開始接手石智勇后,佔旭剛就成了他不折不扣的人生導師。石智勇說:“以前我在生活中自我管理不是很嚴格,吃東西也不是很注意,所以成績不是很穩定。”

這些對於舉重運動員而言極為不利的壞毛病被以佔旭剛為首的團隊看在眼裡。石智勇的啟蒙教練李冬瑜說:“當時小孩子在叛逆期,成績不好,想要發泄,所以會有這樣那樣的壞習慣。佔導那時候管得他很嚴,天天給他講道理,大家一起努力,才把他扭了過來,從這點上,石頭(石智勇)還是很服佔導的。”

昨天驚險摘金,石智勇與舉重台下的佔旭剛緊緊擁抱在一起。“最近三年來,佔指導一直陪著我,在我體力好的時候會控制著讓我不要亂沖,體力不好的時候他會直接告訴我可以不練,重要的是調整心情。”石智勇說,“特別是比賽開始前,一直告訴我不要激進、不要受傷、要穩住。他是三朝元老,對我幫助非常大。”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