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菲爾普斯續寫“金魚”傳奇

記者 肖赧
2016年08月11日07: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菲爾普斯續寫“金魚”傳奇

裡約奧運會男子4×200米自由泳決賽結束后,正在更衣室准備更衣參加頒獎儀式的菲爾普斯突然被一群“彪形大漢”團團圍住,這些大漢不是別人,正是“菲魚”的好朋友,來自美國“夢之隊”的籃球選手們,他們都爭相與自己的偶像合影留念。在這個夜晚,復出的菲爾普斯先后在男子200米蝶泳、4×200米自由泳決賽中為美國隊收獲兩枚金牌,算上退役前斬獲的11金,菲爾普斯累計獲得的奧運會金牌數已經達到21塊,是奧運會歷史上名副其實的“淘金王”。

昨晚裡約奧運會男子200米蝶泳決賽結束后,當現場奏起美國國歌時,站在冠軍領獎台上的菲爾普斯一手捂住胸口,一面露出笑容,然而這一切都不能阻止淚水在他的眼眶中打轉兒。順著菲爾普斯深情的眼神,你發現原來他一直盯向不遠處的看台,在那裡,妻子正抱著他們嗷嗷待哺的幼子為他道賀。於是禮畢之際,菲爾普斯兀得奔向妻兒,親吻他們,他深知,如果沒有家庭的鼓勵,他無論如何也沒有勇氣重新站在這塊奧運舞台上的。

復出之前,包括在北京勇奪8金,菲爾普斯已經獲得了18枚金牌,即使沒有復出,他這一成就也無人可以企及。可是就像舍不得綠茵場的足球球王馬拉多納一樣,菲爾普斯對於泳池也依然格外眷戀,“我可能更喜歡水裡的生活,所以對於裡約奧運會,我設定了4金的目標。”菲爾普斯的話雖幽默,卻也讓人隱隱感到他充滿自信的“殺氣”。31歲的年紀可能對泳壇許多優秀選手而言意味著黃金年齡的錯過,但菲爾普斯卻是國際泳壇公認的“常青樹”,以至於幾天前他在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賽中幫助美國隊收獲金牌后,外媒驚呼,“照這個態勢,菲爾普斯4年后在東京也一樣可以奪金。”

昨天的裡約奧運會游泳館,主角隻有一個,那就是菲爾普斯。在獲得200米蝶泳桂冠后僅僅一小時,他就率領隊友強勢奪得4×200米自由泳冠軍。而屬於菲爾普斯的傳奇遠沒有到停止續寫的一刻,接下來100米蝶泳、200米混合泳個人角逐中,人們依然會看到金牌專家的身影,“菲魚”是活躍在泳池裡的“金魚”,菲爾普斯裡約之行的目標是4金,看起來他要超額完成任務了。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