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石智勇”:一個屬於中國舉重的名字

記者 梁璇
2016年08月11日07:1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石智勇”:一個屬於中國舉重的名字

當地時間8月9日,在裡約奧運會男子舉重69公斤級比賽中,中國選手石智勇以抓舉162公斤、挺舉190公斤、總成績352公斤奪冠,實現了中國舉重在這個項目上的奧運四連冠。

石智勇,本是12年前出現在中國舉重隊的一個名字。2004年,雅典奧運會62公斤級的冠軍正是福建選手石智勇。當時,祖籍廣西的石智勇年僅11歲,那年,他被選中去寧波練舉重。

在傷病的困擾下,小石智勇曾錯失了很多在大賽上嶄露頭角的機會,甚至一度因和冠軍同名而被視為“用名字刷存在感的人”,讓別人記住的辦法隻有一個——站上最高領獎台。

在奧運“三朝元老”佔旭剛的指導下,石智勇去年在美國休斯敦世錦賽上成績優異,以挺舉190公斤和總成績348公斤奪得69公斤級兩項冠軍。

這樣的成績讓年輕的石智勇越來越接近裡約。今年4月,在浙江舉行的全國男子舉重錦標賽暨裡約奧運會選拔賽,幾乎成為石智勇的主場,但69公斤級“霸主”廖輝的發揮讓石智勇“心服口服”,這個1993年出生的小將成為備選,在后台忍不住落淚。但最終確定的名單上,石智勇卻成為被選擇的那個,“我很驚訝,讓我出戰,是對我的信任吧”。

在最后兩個月裡,佔旭剛的奧運經驗幫了忙,“他隨時提醒我,訓練狀態好一定要壓著不要受傷,平時訓練不要著急,體力好也不要亂突破。”石智勇回憶,當自己體能或情緒不好時,佔旭剛往往一眼就能看出來,然后告誡他“今天的課不用練,把狀態調整好就可以。”

在裡約奧運會賽場上,第一把試舉成功后,石智勇猛甩著雙手在原地不停地跳。對他來說,出征奧運會是至高的榮譽,可也帶來巨大的壓力。此前,張國政、廖輝、林清峰在奧運會實現了69公斤級的三連冠,“有人說這個級別,中國的地位無法撼動,但事實是原來330公斤、340公斤的成績現在很難競爭到最后,至少要拿350公斤來說話。”

由於練得“非常扎實”,石智勇對自己提出了更高要求,“沒有破世界紀錄比較可惜,這次機會很好,是我自己沒把握住。”

為了防止重蹈昨日諶利軍臨上場抽筋憾失金牌的覆轍,石智勇作了萬全准備。“諶利軍是我在國家隊最好的哥們兒,他昨天突然退賽,我的心情不好,壓力確實很大。一邊為他心痛,一邊也提醒自己要注意放鬆。”他請隊醫配發了更多電解質,在結束每一次試舉后就馬上披上厚厚的灰色羽絨服。在通往冠軍的路上,這個好動的小伙兒每一步都走得異常謹慎。

由於從小離家,石智勇和家裡聯系並不緊密,在聖保羅的時候,他給家裡打了個電話報平安,此后就再也沒有聯系過,“我爸媽一定會關注我的比賽,現在家裡一定很熱鬧,希望他們看到了我奪冠的樣子。這麼多年,他們不容易。”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