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中華美食成為裡約新名片

記者 陳偉勝
2016年08月11日07:5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華美食成為裡約新名片

如果說奧運會上拼金奪牌的血淚故事是主戲的話,各國文化如何在奧運會上展示則是比主戲更有價值的旋律。眾所周知,裡約奧運會有1.1萬名運動員參賽,但是金牌設項隻有306個,競爭是相當殘酷的,沖突也難以完全避免。即使像中國這樣的體育大國,如果僅是滿足於展現斬金摘銀的硬實力“秀肌肉”,而沒有相應的文化軟實力進行相得益彰的配合,恐怕既難以取得其他運動員和民眾的友善理解和由衷欽佩,也沒有真正領會參與奧運會的深層作用和意義。令人欣喜的是,一個完全來自民間的創意居然逐漸成了裡約奧運好評如潮的文化新名片。

飲食容易產生文化認同感

有道是“民以食為先”。任何文化影響力其實是從人類的最基本需求開始的,中華美食文化是中國文化中最具全球覆蓋力的,無論在任何國家,中餐館絕對是中國文化的第一標志物。不過,在裡約的許多中餐館供應的中餐難以體現正宗的“中國味道”,這既有廚師的廚藝問題,也有食材來源難題,更有迎合當地人口味的因素。如果在奧運會上能提供最正宗的中華美食,肯定能產生贏取人心的最好文化認同感。

與裡約奧運會開幕幾乎同時開張的“裡約面館”,是中國參加奧運會以來第一次完全從中國“空降”的中國餐館,它所產生的巨大影響力超出了體育范疇。“裡約面館”與奧運中心僅一湖之隔,與媒體村、運動員村距離較近,單是選址就花了半年時間。據了解,這家餐廳為了保持正宗的“中國味道”以及與奧運會緊密結合,一是餐館的所有食材全部從國內空運﹔二是從北京特邀3位擅長各大菜系、各種面食的資深主廚掌廚﹔三是把面館打造成“堅持夢想,力挺中國”的冠軍廚房,即邀請中國的奧運冠軍、體育名人到餐館一展廚藝,與食客和追星族親密互動,巧妙地與奧運融合﹔四是為了體現中國文化的包容好客,免費向中國代表團成員、志願者開放,甚至逐漸將開放人群擴大到所有奧運大家庭成員和當地巴西民眾﹔五是高薪聘請巴西當地人出任助理廚師和服務員,為巴西民眾創造新的就業機會,獲得了巴西當地各界的一致好評,因此迅速征服了外國人對中國的偏見,成為裡約奧運會中最靚麗獨特的文化風景線。

家鄉的味道讓人感動落淚

昨晚,剛剛從距裡約160公裡的茹伊斯迪福拉封閉訓練營抵達的中國田徑名宿鄒振先,帶著兩名教練作為中國田徑隊的先頭部隊來到了“裡約面館”。為了避免外出飲食誤食含興奮劑食物,中國田徑隊平時隻能留在隊裡吃飯,所以當在距祖國萬裡之遙的裡約居然可以吃到正宗的中餐,鄒振先與教練組感動得幾乎落淚。

把三級跳遠亞洲紀錄保持了28年之久的鄒振先表示,由於他們已經離開祖國封閉集訓了近兩個月,所以現在運動員最想吃的居然是一碗方便面。鄒振先感慨地說,待奧運會田徑比賽全部結束后,田徑隊希望能夠來一次,好好享受“主場”的味道。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