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三重壓力挑重擔 小石智勇闖三關

記者 白志標
2016年08月11日07:5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重壓力挑重擔 小石智勇闖三關

在生活中,最沉重的負擔壓迫著我們,想讓我們屈服於它。但是,最沉重的負擔往往也是最強盛生命力的影像。負擔越重,我們的生命越貼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實在。

“我沒有把中國舉重這個級別的傳統給斷了”,第一次參加奧運會,而且還是中國舉重69公斤級這個級別的金牌得主,23歲的石智勇又哭了,這是他因裡約奧運第三次流淚。參賽權失而復得、隊內連續意外事故,他的名字更與前輩石智勇“撞衫”,三重壓力下石智勇爆發了,因此在賽后他說自己是舉起了不可承受之重, “今天我沒有讓教練失望,沒有讓我父母失望,我也對得起石智勇這個名字了”。

第一關

奧運前一個月被通知“赴約”

石智勇是中國舉重隊2015年的最大發現,世錦賽上奪冠更是讓他成為繼廖輝后中國舉重69公斤級上的接班人。但一個不爭的事實是,禁賽期滿后的廖輝實力上依舊不減當年。在今年4月的奧運選拔賽上,鉚足了勁的石智勇卻還是輸了,無論是抓舉還是挺舉,都被廖輝壓了1公斤。誰都認為石智勇將無緣裡約奧運會了,但隨后劇情出現了大反轉,在今年7月底中國體育代表團的奧運參賽名單上,石智勇取代了廖輝,而后者也隨即宣布退役。

事實上,今年6月中國舉重隊在天津封閉集訓時,中國舉重協會就秘密召開會議,在這次會議上廖輝宣布退役,石智勇順其自然地遞補,據說參加那次會議的石智勇當場就哭了。

對於廖輝的這次莫名其妙的退役,外界的說法是因為上個奧運周期的興奮劑事件,但真正的原因可能是如同當年周俊的倫敦參賽一樣,又是一次背后角力和地方利益平衡所致,石智勇自然也成了“局內人”,他的裡約奧運路隻能成功不能失敗。“比賽前一天晚上他都沒有睡覺,我們知道他身上的壓力。”賽后舉重隊浙江組的一位教練透露。

第二關

隊內“詭異事件”頻出致增壓

在裡約的比賽過程中,石智勇無論是開把重量還是與對手死拼在杠鈴重量上的選擇都非常靈活,抓舉開把重量最初要的是158公斤,但看到兩個主要對手朝鮮和土耳其選手第一把重量都沒有超過157公斤時,教練組果斷地將他的開把重量降到156公斤。石智勇賽后說,因為隊裡前兩天出現了“詭異事件”,所以今天以保險為主。

中國舉重隊是中國體育在奧運會上的金牌大戶,但在本屆奧運會前三天的比賽中,中國舉重隊頻出事故,黎雅君因教練組看錯判罰荒唐丟金,諶利軍更是因兩腿抽筋退賽。一連串的事件讓中國舉重隊壓力山大。

在石智勇奪冠后,中國男舉總教練於杰也坦言,前兩天發生的事讓全隊的壓力很大,“今天的比賽我們擔心的是石智勇的抓舉,所以就看著對手來隨時調整,隻要抓舉差距不大,后面的挺舉他是有實力的。”而比賽過程基本是按照戰術部署進行,抓舉中石智勇成功舉起了162公斤的重量,盡管比土耳其選手少了1公斤,但這是他此前比賽中從未舉起過的重量,“抓舉能完成這個重量我們就放心了,后面的挺舉是他的強項。”正如於杰所言,石智勇挺舉第二把就確保奪冠了。

第三關

“要對得起石智勇這個名字”

在中國舉重隊出現了兩個石智勇,一個是12年前大家比較熟悉的雅典奧運會男子62公斤級冠軍、福建選手石智勇,另一個就是今天奪得裡約奧運會男子69公斤級冠軍的小石智勇。

1993年出生的石智勇在參加全國性大賽之前,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名字意味著什麼。“我原來的名字叫石磊,教練說石頭太多了太實在了,就把我的名字改成石智勇,智勇雙全的意思。”他更沒有想到,他有機會創造一個奇跡——不同的兩個人,同樣的名字,登上奧運會舉重比賽同一級別的最高領獎台。

他介紹,用了新名字去參賽剛開始的時候,這個名字帶給小石智勇更多的是困擾。“小時候我不知道這個名字意味著什麼,直到開始參加全國性的比賽,接觸到舉重圈內人,才知道這是一個和奧運冠軍聯系在一起的名字。說實話,壓力很大。” 石智勇說。

“怎樣擺脫這種壓力?還能有什麼辦法,同樣站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問題就解決了。”石智勇說。而給他動力的是在2012年,那個雅典奧運會冠軍石智勇和自己的對話,“要對得起石智勇這個名字。” “好的,我會努力的。”

經歷了種種艱難后,他終於來到了奧運會賽場,也終於不負眾望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奧運會金牌。他的地方主管教練陳勇透露,“他今天沖擊世界紀錄不成功是在我們的預料之中,不成功也是好事,不然奧運會冠軍,世界紀錄都完成了,他的動力就沒有那麼大了。”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