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拒絕重蹈覆轍 丁寧成就女乒“大滿貫”

2016年08月11日12:1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拒絕重蹈覆轍 丁寧成就女乒“大滿貫”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0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這是倫敦奧運會的“續集”,隔網相對的還是李曉霞和丁寧。

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人不能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10日進行的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單決賽,丁寧沒讓歷史重演。4:3,世界乒壇最優秀的兩位女選手聯手奉獻了這場史詩般的較量,最終丁寧在拿到2011、2015年世乒賽冠軍,2011、2014年世界杯冠軍后,摘得通向“大滿貫”之路上僅差的奧運會金牌,成為鄧亞萍、王楠張怡寧、李曉霞之后的第五位女子“大滿貫”得主。

自1988年乒乓球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以來,中國乒乓球隊從未讓女單金牌旁落過。上午進行的半決賽中,李曉霞4:0橫掃日本選手福原愛,丁寧4:1淘汰朝鮮削球手金宋依,延續著國乒在這個項目上的不敗金身。

衛冕冠軍碰上頭號種子,世界乒壇兩位最優秀的女選手聯手打造了這場巔峰對決。丁寧率先上手,不過在10:8領先拿到首局局點時,丁寧出現了發球直接失誤的情況,好在她及時調整,以11:9為自己開了個好頭。

膠著的氛圍貫穿整場比賽,兩人多次上演連續追分的好戲,第五局李曉霞7:3領先后,兩人打出了20多拍的相持球,現場觀眾的熱情瞬間被點燃。前六局難分高低的情況下,丁寧又抓住了決勝局的關鍵開局,連下三分奠定基調,盡管李曉霞此后苦苦追趕,不過隨著她的一記回球出界,決勝局的比分被定格在11:7。

獲勝后的丁寧跪在地上,任由喜悅的淚水在臉龐滑過。兩屆奧運會,她與李曉霞互換了冠亞軍位置,但她說,每一次比賽都不能去做什麼比較,相比四年前自己變得更加成熟,雙方在決賽中都發揮出了非常高的水平。

李曉霞表示,給自己的布置就是一分一分去咬,隻要球不落地就別放棄。“還有幾天時間,好好享受在場上的每一場比賽,”她說。

此前進行的銅牌爭奪戰中,金宋依以4:1戰勝福原愛,首次參加奧運會就摘得銅牌。福原愛打入四強,同樣創造了四次參加奧運會以來的個人最好成績。(完)

(責編:體育實習 廖維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