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中文觀潮:將最精彩的對決呈現給觀眾

李中文
2016年08月11日16:4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繼倫敦奧運會乒乓球女單決賽在李曉霞與丁寧之間展開之后,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女單對決再次在李曉霞與丁寧之間展開。這是一個意味深長的對決場景,這也是一個容易引起誤讀的比賽場景。

接連兩屆奧運會女單決賽均在兩名同樣的中國選手間展開,有人據此認為比賽已經失去懸念,這對乒乓球項目的推廣形成阻礙。

如何看待中國選手越來越多包攬大賽決賽席位的問題?如何看待中國乒乓球的強大對於乒乓球項目長遠發展的影響?這樣的問題,不僅成為局外人關心的疑問,實際上也對業內中人形成困擾。

中國乒乓球越來越強大是不爭的事實,中國乒乓球越來越強大自然也就意味著其他國家或地區的乒乓球項目競爭力下降,這種格局的形成有一個過程,在這種格局的形成過程中外界一直存有議論,業內人士在談論類似的話題也做不到理直氣壯表達觀點。某種意義上說,中國乒乓球的強大似乎已經成為一種“罪過”,被迫要靠“削足適履”來因應來自國內外的各種詰問。這樣的發展狀態不但不正常,也容易由此引發更多問題和爭議。

有關乒乓球的全球推廣問題,中國乒乓球界自然責無旁貸,這是中國乒乓球逐漸強大起來之后的必要擔當。但以刻意壓低自己來迎合外界議論,似乎也並不是乒乓球全球化推廣的正確方式。乒乓球項目固然需要全球化推廣,但推廣的核心一定還是乒乓球項目的精髓,高水平對抗無論如何都應該成為乒乓球推廣的核心內容。從這樣的角度出發,難道類似丁寧對陣李曉霞這樣的最高水平的女單對決,不是推廣乒乓球的上佳方式嗎?而這又和賽事有沒有懸念有多少關系?因為絕大部分觀眾看的還是乒乓球比賽的內容,至於說是不是隊內對決反倒不該成為關注的焦點。

乒乓球的全球化推廣需要各國各地區的響應與支持,同時也更需要強大的中國乒乓球以理直氣壯的姿態存在,兩者缺一不可。如果人為將兩者對立起來,不但是不明智的也是十分危險的。乒乓球的全球化推廣固然勢在必行,但推動乒乓球推廣的主體應該是國際乒聯﹔這並不意味中國乒乓球可以置身事外,但以削弱自身實力作為推廣前提則已經走向了事情的反面。

當在規則允許范圍內中國乒乓球選手已經越來越多包攬大賽決賽圈的名額,入圍的中國乒乓球高手不必退讓不必猶疑,堂堂正正通過高品質賽事內容展示乒乓球的魅力,正是所有乒球高手的應有職責與崇高使命。

從李曉霞與丁寧、丁寧與李曉霞的兩次奧運女單巔峰對決,我們看到的是乒球技藝的巔峰呈現,這對乒乓球的全球化推廣功莫大焉。至於說到是否由不同膚色、不同國別的選手進行巔峰對決更為合理,這種場景能夠常態化出現固然理想,但僅僅是為了形式上形成“對抗”而在內容上忽略了高品質追求,則一定要歸並到得不償失的范疇。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