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深V

最后的堅持,最初的熱愛

吳宇杰
2016年08月11日16:5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奧運賽場從來不缺橫空出世的青年才俊,這裡到處閃耀著青春的力量。而當41歲的丘索維金娜第七次踏上奧運賽場時,她的存在像一道奇麗的風景,無論對手還是觀眾都為她送上了最高的敬意。

1992年,17歲的丘索維金娜首次代表獨聯體參加奧運會,摘得體操女子團體金牌。而為了給身患白血病的兒子籌集醫療費,她在25歲的年紀選擇復出,代表烏茲別克斯坦,在體操賽場一戰又是十多年。“一枚世錦賽金牌等於3000歐元,這是我唯一的選擇”。

從雅典到北京再到倫敦,她的每一次奧運之行都與掌聲和驚嘆為伴﹔從阿納海姆到墨爾本再到柏林,她將自己的身影留在了每一屆世錦賽的鏡頭裡。如今的丘索維金娜已經甩去了經濟負擔,她的兒子也不再受癌細胞困擾,當大家都以為她會就此退役時,她卻在裡約第七次踏上奧運賽場。我們曾稱呼她為“偉大的母親”,但拋卻這些,我們發現,她更是一位偉大而純粹的運動員。

盡管皺紋明顯了,肌肉鬆弛了,對手的年紀幾乎與自己的兒子相仿,但她卻在較量中不落下風。從北京奧運會的跳馬銀牌到裡約奧運會以預賽第五闖入決賽,丘索維金娜的競技狀態一直維持在一個很高的水平,這對於吃青春飯的體操運動員來說簡直就是奇跡。丘索維金娜說,如今的她就是在為自己練習體操,賽場上的她就像是一條遇到水的魚。這一切,都源自最初且一以貫之的熱愛。

因為曾得到德國體操界人士的幫助,丘索維金娜加入了德國國籍,並曾經為德國出征。但在裡約賽場上,丘索維金娜選擇代表祖國烏茲別克斯坦出戰,她非常想以這樣的方式來結束運動生涯。如果說籌錢給兒子治病是一個母親的心願,那麼為國出征就是她身為運動員最朴實最本真的想法。一顆摯愛之心,一顆好勝之心,一顆赤子之心,此時的丘索維金娜,用最單純的力量,寫下了體操賽場上的一個奇跡。

最后的堅持源自最初的熱愛,享受奧林匹克,不在獎牌得失。大概,像丘索維金娜這樣飽經滄桑,有過無數次歷練的運動員,對此會有更深刻的體會。誠然,即便是奧運選手,也沒有幾人能像她這樣有如斯堅持。但是,挑戰自我,不斷超越,聽從內心的召喚去投入全部力量。她的精神底色,依然可以為每個人的生活帶來啟示與鼓舞。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