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本網專稿

Emma Li帶你直擊奧運第五天:熱情裡約的冰川世界

李明童
2016年08月11日07:1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與潮濕的裡約熱內盧沙灘大海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映著冰與雪世界的一座豎起的巨大數字屏幕。這個新來的大家伙原來是為了日后韓國平昌冬奧會開放參觀日的宣傳工作。所有路過的人都歡迎你來裡面玩玩轉轉喲!

我偷偷地想這哪兒是宣傳2018平昌冬奧,明明感覺更像一個巨大的三星和韓國電信廣告牌嘛!不過這屏幕確實能顯示出韓國技術的先進。

三個虛擬現實體驗站,也就是VR站了,后面排滿了人。穿上VR設備后可以模擬一個運動員的視角身臨其境地體驗滑雪和速滑。其中兩套設備是四維的,該設備可以讓你的身體根據場景變化而動。高大上吧?

大多數游客是巴西人。在排隊等候的時候,我和裡約熱內盧的學生朱莉婭葛特娜交談起來。她和她的朋友可從來沒有嘗試過VR,這次有機會體驗一下實在是太令人興奮啦!速滑體驗站裡終於輪到朱莉婭,在虛擬現實世界裡她不斷地打量著四周,從頭到尾笑個不停,感覺她萌萌噠!即使有時如無頭蒼蠅般不知所措,但隻要她玩開心,還在乎其他干嘛。當然,她對冬奧會的概念一樣,一問三不知。

“唯一確定的是巴西人一般都沒聽過冬季奧運會,”她告訴我,“上次我甚至都不知道冬奧會開過。現在我總算知道啦!我還蠻有興趣去看呢!”

我真是無語了。巴西人出了名地熱衷運動,我理所當然地認為他們會觀看冬奧會啊。看來這平昌開放參觀活動展示的東西對他們來說還真是新奇得很。

很多人也帶了他們的孩子一起。我又和我旁邊隊伍的裡約人交流起來。你覺得像我這樣的小記者在這裡排隊是干嘛呢?特別是在巴西,那裡每個人都那麼友善那麼健談,這個好機會可得抓住。

“很多巴西人對冬奧會沒有多大興趣,主要是我們不下雪,”十幾歲的馬科斯布雷亞說,“我不經常看。”

“我看我看!”他的妹妹盧阿納喳喳地搶過話,“滑雪跟滑冰!”

在她試玩過滑雪VR設備后,一直傻笑不停,一遍又一遍地夸這個VR體驗好。

“我愛風和速度,”盧阿納說,“我以前滑過雪,我懷念那寒冷的味道。”

除了VR設備,也有供人們體驗韓國文化的展台。這是韓國傳統服飾和韓國藝術?就是它啦!這是韓國美食?絕對沒錯!

咦?等等!誰能給我解釋下這怎麼有兩隻手部按摩器?我問工作人員這能和韓國和冬奧會扯上什麼關系,他無奈地聳聳肩說,這按摩器是在展會上拿來賣的。好囧!也許這些手部按摩器對平昌冬奧的關系就像冬奧會與巴西人的關系吧。

整套VR體驗設備不僅僅是供人們嘗試新科技,它們還將冬季運動的真實景象和音效在一個全年炎熱的熱帶國家中身臨其境地還原出來。那些從來沒聽說過冬奧會的人們終於有機會第一次體驗冬季奧運真正的感覺。

今年是在南美洲舉行的第一次奧運會,也是120年來的第一次。我不禁想問要多久才會在南美舉辦第一個冬季奧運會呢?也許今天這小小的VR體驗館將會成為這漫長倒計時的開端。

作者Emma Li,中文名李明童,為上海一所國際學校高二學生,去年曾作為中央電視台小記者,參加青運會和北京田徑世錦賽的採訪,參與《一起去青運》電視節目的錄制。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