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美國女籃緣何這麼強?

2016年08月12日05:5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女籃緣何這麼強?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1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單磊 李博聞

美國女籃目前在裡約奧運會上已經取得三連勝,三場比賽都是輕鬆取勝,美國隊正朝著連續第六塊奧運會金牌大步邁進。盡管這是一支全新的美國女籃,但她們在國際賽場上的統治依然如故。我們不禁問一句,緣何美國女籃一直這麼強?

美國女籃從1984年奧運會至今,共贏得過7次金牌,隻有1992年得到銅牌,8屆奧運會戰績55勝1負。世錦賽(現在叫世界杯)從1986年至今贏得6次冠軍,2次季軍,分別是1994年和2006年,總戰績63勝2負。30多年來,美國女籃就是國際籃壇的常青樹,無論換過幾代球員,總是站在最高端。

美國女籃到底強在哪?這屆美國女籃主教練吉諾·奧瑞瑪一語道破天機:“我們的首發五人和其他球隊的首發沒有太大差別,但當我們的第二陣容上場時,比賽就發生了變化。我們制勝的關鍵就是板凳深度。”

沒錯,就是替補,換句話說,美國隊是靠人多。美國隊從來就沒有明確的主力和替補之分,除非像麗薩·萊斯利那樣的超級巨星。美國隊的打法也路人皆知,就是上半場用主力把對手的主力拼得沒有體力了,下半場用替補一波狂潮拉開分差。美國隊等於在用兩套首發打對手一套首發,對手明知道要被拖垮,卻也無可奈何。

我們常喜歡說某某隊出了“黃金一代”了,像曾經勞倫·杰克遜率領的澳大利亞隊,或者是當年有苗立杰、隋菲菲、陳楠的中國女籃。“黃金一代”的意思就是說隔十年八年,甚至更長時間,一個國家隊裡同時出現3-4以上的國際一流球員。可“黃金一代”這個詞對美國隊不適用,因為她們是代代“黃金”,從不斷檔。美國女籃對國際籃壇的統治,靠的就是源源不斷的優秀球員的涌現,這種情況與中國乒乓球極其類似。

美國籃球又豈是隻在女籃上常青,因為基礎體制的完善,他們的男籃一樣“夢幻”。從1984年至今,美國男籃贏得過6次奧運會金牌和4次世錦賽冠軍。這期間,當西班牙隊出現了加索爾兄弟,阿根廷出現了吉諾比利、斯科拉等“黃金一代”時,美國隊才會處下風,而且還是在美國的超級巨星不參賽的情況下。可是當這些“黃金一代”逐漸老去時,美國隊依舊領軍國際籃壇。像現在這支美國男籃,即便隊裡隻有杜蘭特、安東尼算是超級巨星,但因為其他球隊都再沒有“黃金一代”涌現,美國隊依然是奪金最大熱門。

美國男女籃成功的秘訣是一樣的,他們依仗的都是國內基礎隊伍的建設和年輕球員的培養機制。“其他球隊也想像我們一樣,但他們做不到,因為這其實非常難,需要很多人的刻苦努力,”奧瑞瑪說。很多國家都在學美國利用學校體育機制培養后備力量的辦法,但能做到美國這麼極致的極少。這需要的不僅僅是體育領域的執行,更是整個社會完善程度的體現。

美國隊都是“明謀”——人員資料透明,戰術透明,每次都擺明車馬炮等你來攻。想擊敗美國隊,要麼有比美國更出色的球員,要麼有比美國隊更深厚的板凳替補。鄭海霞、杰克遜都是當時世界上最好的球員,但仍舊沒能擊敗美國隊。反倒是2006年世錦賽美國隊半決賽輸給的俄羅斯隊,靠的不是天才,而是一群優秀的球員,與美國隊拼的是板凳深度。

“如果其他國家也能在女籃上多投入,他們也有機會,”奧瑞瑪說。沒有誰一直是世界第一,總會有隊伍擊敗美國隊。但隻要美國的籃球培養體系不變,他們始終是世界強隊。(完)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