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五星紅旗趕制完成奔裡約

記者 趙萌
2016年08月12日06:5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星紅旗趕制完成奔裡約

裡約奧運賽程已經過了將近1/3,跳水、游泳、舉重中國隊的奪牌項目正在集中進行,可頒獎國旗仍是錯版,的確令人尷尬。據新華社10日報道,國旗預計於當地時間8月11日運抵裡約,奧組委收到國旗后會送到各個奧運場館,整個過程將在中國駐巴西使領館的監督之下完成。

據悉,奧組委委托制作國旗的第三方公司(非中國公司)在巴西聖保羅州,距離聖保羅市約75公裡。為督促廠家盡快完工,中國駐聖保羅總領館組織專人趕赴廠家,深入做工作。經過30個小時加班加點,該廠家終於完成中國國旗制作並裝車赴運,將原本需要4—5個工作日的任務提前完成。

8月10日晚,中國駐裡約熱內盧總領館曾就此事對北青報記者回應說,正確的中國國旗已經接近印制完畢,印好后會從巴西外地運到裡約。

此前,裡約奧組委發言人安德拉達在受訪時表示,奧運會上出錯的中國國旗是在巴西生產的。奧組委將與供應商核實,查清供應商是否完全按中方認可的國旗案進行制作。總領館工作人員也表示,出錯的中國國旗的確並非中國企業生產。

根據《國旗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四顆小五角星均各有一個角尖正對大五角星的中心點。因此,裡約奧運會頒獎所用中國國旗明顯不符規定。據總領館工作人員介紹,糾正並更換錯版中國國旗一事主要由裡約奧組委負責,中國駐裡約熱內盧總領館和駐聖保羅總領館負責協調、督促。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中國駐裡約總領館已經為此事兩次致電裡約奧組委。第一次是8日其官微發聲稱,中國駐巴西使領館對錯誤國旗一事高度重視,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責成中國駐裡約總領事宋揚立即向巴方提出交涉。第二次則是在9日,微博原文稱,宋揚總領事再次致電裡約奧組委公共關系主任阿杰瑪大使,催詢頒獎儀式上中國國旗錯誤問題解決進展。

為何更換正確版本的中國國旗需要數天時間?使館工作人員表示,“錯版國旗”事件的處理需要各方面的協調,比如裡約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交涉,中國駐巴西使領館與巴西有關方面的交涉等,所以需要耗費一些時間。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