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乒壇一姐 完美交接

記者 肖赧
2016年08月12日07: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乒壇一姐 完美交接

四年前,丁寧在倫敦奧運會女乒單打決賽場委屈落淚的畫面曾令無數喜愛她的人心碎不已,因為裁判充滿爭議的判罰,丁寧的比賽情緒受到嚴重干擾,結果以1比4被隊友李曉霞“奪”去金牌。然而爭議判罰並沒有成為丁寧為丟冠找尋的借口,卻成為她臥薪嘗膽的驅動力。之后的四年時間裡,丁寧不斷重塑自己,不僅限於球路與技術的鑽研改造,還包括對心智的磨礪。昨天同樣的“內戰畫面”復制到裡約奧運會女乒單打決賽場的時候,丁寧不再羈絆於心,信念和球藝讓她經歷風雨過后終見彩虹,以4比3力克李曉霞,丁寧成就個人首個奧運冠軍頭銜,同時也成為中國女乒歷史上第5位大滿貫選手。幸福降臨之際,丁寧一面激動落淚,一面挽住李曉霞的手。所謂“復仇之戰”虛無縹緲,在一場偉大的乒壇對決過程中,“乒壇一姐”的接力棒不知不覺中已在兩人間順利傳遞,榮譽滿堂的李曉霞即便不能衛冕,一枚銀牌也令她如釋重負,走下賽場,微笑退役。

丁寧去年奪得世乒賽女單冠軍后曾經回憶說,“倫敦奧運會女單無緣冠軍的往事一直都是我心裡隱隱的痛。”但作為一名世界頂尖選手,丁寧顯然不甘於受到傷痛擺布,對於陣痛,丁寧有著自己獨到的想法,“丁寧這個隊員是一個會為奮斗目標下苦功夫的女孩子,從倫敦奧運會結束到現在的4年時間裡,丁寧一直致力於球路和接發球技術的改造。如果說這四年她哪方面給我印象最深,那就是她總會在不斷自我修正中掙扎,我可以清晰感受到她為此遭受的痛苦。”昨天賽后,丁寧的主管教練陳斌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說。“躲”在球台后面的國乒女隊主帥孔令輝對此也深有同感,“你看這幾年丁寧對削球選手已經不會輸球,她為此付出的艱辛可想而知。”

在裡約奧運會女單決賽場,李曉霞依然是那個技術全面、心理素質穩定的大滿貫選手,可是過去一段備戰周期裡思想的反復讓這個鞍山姑娘對於“衛冕”似乎不再那麼渴望,在被丁寧“拖入”決勝的第7局后,李曉霞的戰術節奏被打亂了,“因為奪冠的信念非常強烈,因此丁寧強大的氣場給了李曉霞足夠的壓力,所以她笑到了最后。”一位乒乓球隊官員說道。

拿下決勝局的一刻,丁寧雙膝跪地,仰天長嘯,在漫長等待過后,她沖破了心靈的迷茫與技術壁壘抵達成功彼岸。那個曾經在倫敦為爭議判罰糾結不已的小姑娘經過四年歷練后,技術能力與心理素質都有了質的飛躍,在經歷諸多風雨過后,丁寧對於勝負也有了獨到而深刻的領悟。拭去幸福淚水過后,丁寧很快歸於平靜,賽后她擁抱了很多人,包括主管教練陳斌、國際乒聯主席,當然還有被她擊敗的老對手兼隊友李曉霞。一個擁抱,一份感謝,舉手投足之間,丁寧已彰顯出超一流巨星風范。

李曉霞則以達觀的姿態出現在賽后混合採訪區,一塊獎牌或許從分量上不及金牌厚重,卻讓一代乒壇名將如釋重負,李曉霞走出賽場后發出第一句感言,不為金牌旁落耿耿於懷,隻為向長期對奧運冠軍孜孜以求並最終夢想成真的丁寧道出最真誠的祝福。記者們從李曉霞甜美的笑容中看到了閃動著的淚花,早在今年年初,這位大滿貫選手就提出了從國家隊退役的申請,本屆奧運會也成為李曉霞代表國家隊參加的最后一項賽事,能夠在退意堅決的情況下出現在奧運會決賽場,李曉霞丟掉了冠軍,卻留住了至高至深的情義與責任。她不應有憾,她在這個夜晚依然博得人們的贊譽。

隨著染指裡約奧運會女單冠軍,丁寧在她26歲的時候成就了個人大滿貫偉業,和此前4位大滿貫得主鄧亞萍、張怡寧王楠、李曉霞一樣,丁寧在滾滾歷史洪流推動下已然接過乒壇一姐的指揮棒,除了冠軍之外,需要她追逐的目標更遠大。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