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杠鈴杆砸頭仍頑強比賽 向艷梅奪金讓人心疼

記者 王子軒
2016年08月12日07:1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杠鈴杆砸頭仍頑強比賽 向艷梅奪金 讓人心疼

昨天凌晨,中國選手向艷梅在裡約奧運會女子舉重69公斤級的比賽中獲得冠軍。相比於這枚金牌,人們更關心的是她的傷勢,她在第三次抓舉試舉中出現意外,頭部被杠鈴杆砸著,所幸目前為止傷勢並不嚴重。

向艷梅的奪冠過程看似順利,實則一波三折。她近期一直受腰傷困擾,雖然沒有大礙,卻讓教練組不得不在本場比賽中採取保守戰略,每回合的開把重量隻比第二名高了1公斤。抓舉第三把118公斤,向艷梅上舉失敗,杠鈴落下時落到腦后,又堪堪壓著頭部滾過頭頂落地,令現場所有人一片驚呼。她說:“抓舉的時候確實碰了頭,現在還有感覺。比賽的時候沒受影響,當時有點暈,有眼冒金星的感覺。不過還好,沒有什麼大事。”

意外發生后,組委會的醫生立即對向艷梅進行了傷情檢查,在雙方都表示沒有問題后,中國女舉人擦了點藥便繼續上台較量。不過其實如果走近一點,可以在她的右臉頰上發現一點擦傷,比賽結束后腫了起來。向艷梅說:“(這是)第一次被砸到腦袋,平時訓練這樣的狀況很少。我覺得沒什麼吧,我們教練比較急。”

其實4年前,向艷梅就很有希望成為奧運冠軍,但是她的奧運夢因為一連串莫名其妙的事件而破滅。湖南選手王明娟代替湖北選手田源參加女子48公斤級比賽,為了補償湖北方面,名不見經傳的周俊臨時被通知參加女子53公斤級的比賽。與此同時,幾乎已經確定出征的向艷梅被拿下,理由是她的實力“沒有絕對把握奪金”,結果那屆奧運會上發生的一些事情成為了中國舉重隊歷史上難以抹去的一個污點。

當獲悉自己無緣倫敦時,向艷梅的第一反應是向自己的主管教練周繼紅說了句“對不起”,“她為我付出了那麼多,女兒上高中了都沒時間管,心思全花在我身上,結果……”4年前的遺憾終於得到了彌補,這一次她又有很多話對周繼紅說,“我覺得她真的特別不容易,我就覺得她特別辛苦。有時候訓練,她讓我抓三個,我就不想抓三個,她就硬讓我抓,兩個人會慪氣。其實她為我好,所以她才會說我。有的時候我覺得我(成績)夠了,但是她還要讓我練,她要求得比較高,想要達到更好的成績。”

已經拿到奧運金牌的向艷梅把下一個目標定為打破前輩劉春紅保持的世界紀錄。她說:“能夠在狀態不是很好的情況下奪得奧運會金牌,十分不容易,也十分高興。接下來,我會繼續努力訓練,爭取在明年的全運會上,發揮出自己的最高水平,舉起287公斤的重量,超越劉春紅。”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