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北京名將丁寧奪金成就“大滿貫”

記者 黃志陽
2016年08月12日07: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名將丁寧奪金成就“大滿貫”

奮斗多年,北京名將丁寧終於實現了“大滿貫”夢想!北京時間昨天,她在裡約熱內盧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單打決賽中發揮出色,以4比3擊敗衛冕冠軍李曉霞,首奪單打奧運金牌。這是本屆奧運會北京健兒收獲的第二枚金牌,丁寧也成為乒乓球領域第九位集奧運會、世錦賽和世界杯單打冠軍於一身的“大滿貫”選手。

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丁寧曾在女單決賽中不敵李曉霞,錯失冠軍。當時,受裁判判罰影響,丁寧一邊抹淚一邊參賽,這一場面至今被很多人記得。此番,丁寧和李曉霞再次會師決賽。面對狀態正佳的李曉霞,丁寧前5局以總比分2比3落后。關鍵時刻,她沉著應戰,連扳兩局,最終以4比3獲勝。

奪冠那一刻,丁寧高舉雙手、仰天長嘯,流下熱淚。這次,是興奮的淚水、幸福的淚水。

此時,正在北京先農壇體校觀看比賽直播的北京乒乓球隊的教練、隊員們也激動不已,教練閆永國對記者說:“丁寧好樣的!本場比賽,她在實力上略處下風,但依靠頑強的作風頂了下來,特別不容易。她這次成就‘大滿貫’,對我們全隊都是激勵,也將進一步推動北京乒乓球運動的發展。”

英雄榜

丁寧1990年生於黑龍江大慶,從小練習乒乓球,后來被北京教練甄九祥相中,進入什剎海體校訓練。由於天賦良好,丁寧不到15歲就入選國家一隊,2009年隨隊參加世界杯團體賽,成為世界冠軍,2011年更是連奪世錦賽和世界杯單打冠軍。盡管倫敦奧運會上遭遇失利,但丁寧沒有氣餒,逐漸走向成熟,正如她昨天賽后感言:“四年間我不斷挑戰自己,戰勝自己。這場比賽,我拋開了4年前的陰影,全身心投入其中,享受過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