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身邊人”看丁寧:金牌背后經歷艱辛無數

記者 劉晨
2016年08月12日07:4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就是大魔王育成計劃

昨天的乒乓球女單決賽,來自北京隊的丁寧打滿7局戰勝隊友李曉霞,首次摘得奧運會單打金牌,成為第五位成就“大滿貫”的女運動員,北京市體育局相關領導前往祝賀丁寧的父母。從倫敦遭遇爭議判罰哭著打完比賽,到裡約圓夢后跪地而泣,見証輪回的淚水是什麼滋味?北京晨報記者從陪伴丁寧走過這四年的“身邊人”那裡得到了答案。

奪冠之后 首先告訴媽媽

“來裡約之前我就看好丁寧拿下冠軍,她的表現配得上這枚金牌。”丁寧奪冠后一個半小時,北京晨報記者致電在前方的《米蘭體育報》資深記者吉納羅。電話那頭,這位中國乒乓球隊的老朋友語氣透著激動。

以往外界普遍認為丁寧怕削球,但半決賽面對朝鮮“黑馬”金宋依,丁寧在沒有與對手交過手的情況下全場佔據主動,在吉納羅看來,丁寧這一場的表現比決賽更值得稱道。“我對這個選手(金宋依)有些陌生,后來才知道她參加國際賽事隻有一年多。但丁寧對這場比賽的准備非常充分,對手的球路、旋轉,還有進攻的時機,她都能掌握住。這一場比賽后,丁寧怕打削球的說法就不再成立了。”

守在電視機前的丁寧媽媽高鳳梅則看到了女兒的成熟和愈加沉穩。“以前她打比賽我不敢看,但現在我的女兒。”看到女兒跪地哭泣,母親也忍不住熱淚盈眶。拿到金牌的第一時間,丁寧就給家裡打電話:“媽,我好像在夢裡一樣!”

四年之前 失敗刻骨銘心

吉納羅從來不掩飾對丁寧的喜愛。倫敦奧運會女單決賽,丁寧3次下蹲式發球被判違例,惹怒了這位意大利老頭。他不留情面地撰文批評自己的同胞——來自意大利的當值主裁判,“她在國際大賽中執裁的經驗並不多,我不明白為什麼會讓她擔任奧運會決賽的主裁判!”但稿子最終卻被主編“斃掉”。

第一次拿到奧運會單打資格的丁寧就闖進決賽,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場比賽,而等待她的是徹底崩潰:發球絕招不被認可,乒乓球賽場上少見的黃牌甚至紅牌都出現在自己身上。丁寧邊擦眼淚邊打完比賽,紅著眼圈戴上銀牌。

那是第一次先單打后團體的奧運會。規則甫一公布,就被認為是國際乒聯試影響中國的“陰謀”。最終,女團金牌並未旁落。北京晨報記者問過北京乒乓球隊總教練張雷,這段插曲會不會影響丁寧和李曉霞的關系。張雷笑了笑:“倆人玩得好著呢!小丁人很理智,這事怨不著李曉霞。集體榮譽高於個人,這一點她很清楚,當時她就跟教練組說,會盡快調整好,絕不影響團體比賽。”

從頭再來 默默承受壓力

新奧運周期,丁寧決心改進技術,這是個艱難的選擇。全運會前回北京隊合練,她在國家隊的主管教練陳彬也前去關注,與張雷共同商量。

“她已經是具備很強實力的運動員,這次改技術不是說強化細節,而是像‘扒掉一層皮’,”陳彬這樣告訴北京晨報記者 。“改或不改是件很糾結的事:不改可能能守一段時間,改的話就需要犧牲掉自己現有的一些成就。”新周期剛開始,以朱雨玲為代表的“小花”沖擊力十足,丁寧雖然是奧運會亞軍,在內部競爭中也不能確保絕對不可撼動的位置。

打擊如期而至,最險的一次是“直通巴黎”:錯過了前四個直通名額,直到第三階段才拿到第五個入場券,最終在世乒賽進入單打四強。陳彬和丁寧制定的目標就是檢驗成果,“名次不是我們最看重的。”

那次比賽結束回國在首都機場,丁寧笑著接受採訪,親切與接機粉絲交流。陳彬卻感嘆:“她展現給你們的都是最陽光的一面,其實承受的壓力是你們無法想象的。她不輕易掉眼淚,我都不知道她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是怎麼咬牙的。”

開始蛻變 無視外界質疑

經歷的痛苦終於結出果實,去年的蘇州世乒賽,北京晨報記者又見到自費來看球的吉納羅,問他還力挺丁寧嗎,得到肯定的回答:“這一次丁寧最大的對手是劉詩雯。”老頭又說對了。“小棗”半決賽4比1戰勝李曉霞晉級決賽,甚至成為更被看好的一方。比賽進程中出現意外。丁寧3比1領先被追平,決勝局一上來扭傷了腳踝,帶傷作戰捧起冠軍。但她個人第二個世乒賽單打冠軍卻被質疑成色不足,自身的傷痛被視為干擾對手的因素,讓比賽的天平傾斜。

除了“繼續打好女雙”,丁寧沒多說什麼,吉納羅卻坐不住了。“這樣的聲音對兩個選手都不公平,她們打出了精彩的比賽,特別是丁寧,展現出了最偉大的精神,真的不應該受到這樣的批評。”

回到北京后,北京晨報記者又與陳彬有過交流。師徒二人並不在意這樣的質疑,而是專注於訓練。用陳彬的話說,比這些嚴重得多的,弟子都承受住了。

完美結局 上最高領獎台

去年乒超聯賽期間,丁寧在國家隊力量房蹲著杠鈴。陳彬說,新塑料球對球速和力量提出更高要求,弟子需要通過身體訓練來滿足技術上的變革。昨天賽后丁寧擁抱的紅衣帥哥,就是她的專職體能教練任滿迎。他說服丁寧練就了強大的下肢力量,就像給了丁寧一台有力的發動機。

吉隆坡世乒賽,驚險逆轉荷蘭的削球手李潔,也有過連扳三局戰勝伊藤美誠,丁寧的這次團體賽沒有順風順水,卻表現出打逆風球時強大的心理。奧運亞洲區預選賽,她輸給了伊藤美誠,而劉詩雯也不敵杜凱琹。奧運會前再遇波瀾,來自親人的力量幫助丁寧堅定了信心,“有些事,做到了是成功,做不到也不能掩蓋丁寧在乒乓球事業上取得的成就。隻要你去做了,結果水到渠成。”

教練組還是把另一張單打入場券給了外戰成績出色的丁寧,伴著爭議聲展開單打之旅,丁寧終於在經歷了生涯最重一擊的四年之后,驕傲地站上了奧運女單的最高領獎台。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