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國乒“內戰”馬龍橫掃摘金 第五位男子“大滿貫”誕生

2016年08月12日11: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乒“內戰”馬龍橫掃摘金 第五位男子“大滿貫”誕生

  8月11日,中國選手馬龍(中)、張繼科(左)和日本選手水谷隼在領獎台上。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單決賽中,中國選手馬龍以4比0戰勝同胞張繼科,奪得冠軍。張繼科獲亞軍,日本選手水谷隼獲得季軍。新華社記者藺以光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1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賽前被視作“針尖對麥芒”的“科龍大戰”,最終成為中國選手馬龍的“獨角戲”。11日以4:0戰勝隊友張繼科,拿到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單金牌后,馬龍成為瓦爾德內爾、劉國梁、孔令輝、張繼科之后的世界乒壇第五位男子“大滿貫”得主。連續拿下世乒賽、世界杯、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和奧運會冠軍后,馬龍開啟了屬於自己的時代。

  上午的半決賽中,馬龍4:2戰勝日本“一哥“水谷隼,張繼科4:1淘汰白俄羅斯老將薩姆索諾夫,兩人提前為中國乒乓球隊鎖定男單金銀牌。這是國乒自2008年北京奧運會以來連續第三屆包攬男單冠亞軍。

  一邊是衛冕冠軍,一邊是現世界第一,兩位世界乒壇頂尖男選手在第一局打出極為膠著的場面,馬龍注重前三板擊球質量,通過高質量的回球完成“一擊致命”,張繼科不斷嘗試球路上的變化,起到“四兩撥千斤”的效果,馬龍以14:12艱難拿下本局勝利。

  此后的進程開始出現一邊倒態勢,取得“開門紅”給了馬龍強大信心,第二局他乘勢追擊,以11:5再下一局。每一次得分后的激情怒吼,都成為他不斷接近“大滿貫”夢想的助推器。

  勝利的天平開始向馬龍傾斜,一次次多拍相持球過程中,張繼科被全面壓制,失誤不斷增加,此后馬龍打得越來越輕鬆,以兩個11:4連拿第三局和第四局的勝利。

  不同於去年世乒賽男單奪冠后跳上球台慶祝,這一次馬龍平靜了許多,他擺出了一個心形手勢,之后與張繼科一起拿著中國國旗向全場觀眾致意。馬龍說,自己沒有過多去關注“大滿貫”,在這樣的場合打出最好的水平,讓他感到非常開心。

  失利后的張繼科表示,恭喜馬龍成為又一個“大滿貫”,他與馬龍的所有比賽值得大家去回憶。馬龍在比賽中各個方面做得都比自己好,尤其是在第一局。

  稍早進行的銅牌爭奪戰中,水谷隼以4:1戰勝薩姆索諾夫,獲得銅牌,兩人都創造了參加奧運會的個人最好成績。

  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單打項目至此落下帷幕,12日將展開團體項目爭奪,中國女隊將在首輪對陣東道主巴西隊,男隊的首輪對手是尼日利亞隊。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