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會男拳“摘頭盔” 眾選手“感情復雜”

2016年08月12日11:4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會男拳“摘頭盔” 眾選手“感情復雜”

8月9日,阿爾及利亞選手阿巴迪(右)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拳擊男子75公斤級預賽中擊中剛果選手納格米森古的臉部。最終阿爾及利亞選手阿巴迪獲勝。當日,2016年裡約奧運會拳擊比賽繼續在裡約中心6號體育館進行。 新華社記者藺以光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1日體育專電(記者王恆志 劉陽)裡約奧運會拳擊比賽規定大“變臉”,其中備受關注的就是男子比賽摘掉頭盔。對這一“新”舉措,參賽選手們在表示歡迎的同時,也不乏對更易受傷影響比賽的擔憂。

自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出於安全考量“戴頭盔”以來,奧運會拳擊比賽首次摘掉了頭盔,自然也引來了一些爭議。

實際上,雖然是首次在奧運會上“摘頭盔”,但這項改革在2012年倫敦奧運會后就已經開始了。2013年世錦賽上選手們就不再佩戴頭盔。因此,這樣一個新舉措對拳手們來說並不是新鮮話題。

摘掉頭盔的優點首先在於視野擴大,這也是運動員們公認的一點,中國選手山俊表示,頭盔在不斷的運動中有時確實會阻礙視線,“沒有頭盔更靈活,移動也更輕鬆。”英國選手亞費說:“不戴頭盔會得到更好的視野,你能看到任何沖你來的(拳),我不認為有哪位拳手會喜歡戴著頭盔。”

外界對摘頭盔最大的非議就是擔心造成傷害。對此亞費有不同的感受,他說,相較於緩沖減震作用,我覺得頭盔反而更會增加拳的沖擊力。其他一些拳手則認為,不戴頭盔之后,拳手們會更加小心,反而頭部中拳的幾率會下降。

不過,在裡約奧運會上,已經有多場比賽出現選手流血的意外,個別場次甚至多次出現醫療暫停。對此選手們也坦言,有了頭盔的保護,眼角、眉骨等脆弱部位會被保護的更好,不戴的話這些地方確實比較容易受傷。澳大利亞選手惠特利就直言自己對戴不戴頭盔“感情復雜”,因為這種傷勢有可能使得運動員因醫療理由被禁止繼續比賽。

“我想這甚至可能會對最終金牌歸屬有潛在的影響。如果有因傷被迫退出比賽的可能,那麼我認為這意味著你要更加小心你的頭部,”惠特利說。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