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馬龍:勝利在於“打瘋了” 心形手勢獻自己

記者 蘇斌 張寒
2016年08月12日12: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馬龍:勝利在於“打瘋了” 心形手勢獻自己

8月11日,馬龍慶祝奪冠。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子單打決賽中,中國選手馬龍以4比0戰勝同胞張繼科,獲得金牌。 新華社記者藺以光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1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11日直落四局橫掃張繼科,摘得奧運會男單金牌,成就世界乒壇第五個男子“大滿貫”后,馬龍說,沒有想到這樣的結果,隻有自己“打瘋了”才能取得勝利。對於外界猜測的奪冠之后心形手勢獻給誰,馬龍的答案是:獻給自己。

整場比賽兩人隻有在第一局中打得較為膠著,馬龍以14:12拿下首局后,之后的比賽仿佛一路坦途,他又以11:5和兩個11:4再下三局,就此鎖定奧運金牌。

馬龍表示,自己賽前沒想到這樣的結果,張繼科在這麼多次大賽中能夠成功,說明他有自己的特點,而自己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單打決賽,隻有“打瘋了”,才能取得最后的勝利,自己沒有過多去想比分。

在他看來,第一局比賽非常關鍵。“自己開局8:4領先后被追到10平,第一局確實對我們都非常關鍵,有的時候輸贏也就一兩分球,有的時候是運氣,有的時候是技戰術,自己在領先被追平的時候沒有猶豫或者影響了心態”。

馬龍是中國男隊現在的隊長,對於領軍人物的地位,馬龍認為,中國乒乓球隊一直給大家的印象是發揮穩定,這不是靠一個人贏,而是靠一個團隊,自己和張繼科被劉國梁指導稱為“雙子星”,包括隊友許昕,都是非常棒的。

奪冠后的馬龍沒有像去年蘇州世乒賽那樣跳上球台激情慶祝,他向全場觀眾擺出了一個心形手勢,外界紛紛猜測這樣一個特別的手勢會獻給誰,不過“龍隊”的答案打消了人們的猜測。

“手勢獻給我自己,意思就是圓滿了。”馬龍說,這個手勢自己之前也想過,但沒有過多去想。

馬龍說,贏下第二局之后,自己對奪冠曾有過短暫的念頭,但還是沒讓自己想太多,要讓自己回來。在他看來,自己打得比較好,才限制住了張繼科,這些年來他和張繼科被稱為“雙子星”,在這個時代裡有這樣的兄弟和對手,他感到非常驕傲。

“張繼科是這個時代裡最棒的運動員,之前自己非常期待與張繼科的這場比賽,展現乒乓球的魅力。”他說,自己和張繼科既是對手也是兄弟,競技體育就有輸贏,張繼科是過去幾年裡中國隊成績最好的,給自己樹立了榜樣和動力。他希望像張繼科那樣取得那麼好的成績,奧運金牌的夢想如今得以實現,也是張繼科給予自己的動力。

從當年的小將成長為如今的主力,馬龍說,自己的性格並沒有改變多少,決賽中自己從一開始發動得好,整場比賽一直處於主動,才給人一種霸氣的感覺,其實自己並沒有改變什麼,還是能堅持自己的風格。

關於這枚奧運金牌的意義,馬龍說,這是自己運動生涯裡一個很好的結果,這麼多年的夢想能夠實現非常高興,能和張繼科在這樣一個舞台上給所有球迷展現乒乓球的魅力,這個意義不亞於這枚金牌。

不過馬龍並沒有太多時間去回味剛剛取得的“大滿貫”成就,團體比賽將於12日打響,他和張繼科、許昕將代表中國男隊出戰這個項目。採訪中,無論對下個目標的展望,還是自己是否會有所慶祝,馬龍說的都是“先把團體賽打好”。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