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十年磨一劍 乒壇進入“龍時代”

2016年08月12日14:4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物:十年磨一劍 乒壇進入“龍時代”

8月11日,馬龍在比賽中。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子單打決賽中,中國選手馬龍以4比0戰勝同胞張繼科,獲得金牌。 新華社記者藺以光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這一次,馬龍沒有再跳上球台激情慶祝。在摘下無數運動員夢想中的奧運金牌后,他的慶祝動作,隻有一個簡簡單單獻給自己的心形手勢,然后叫過張繼科,一起手拿中國國旗向觀眾致意。身為中國男乒隊長的他,如今真的成熟了。

2006年的不來梅,馬龍跟隨中國隊在世乒賽團體賽中奪冠,這是他的第一個世界冠軍。2016年的裡約,他摘下奧運會男單金牌,就此成為世界乒壇第五位男子“大滿貫”得主。

10年時間,馬龍完成了小將到主力的跨越。都說十年磨一劍,在裡約,馬龍終於等來了“寶劍出鞘”的一刻。

2003年進入國家隊后,馬龍一直站在馬琳王勵勤等運動員的身后,看著老大哥們在國際賽場上爭金奪銀。2006年在不來梅初嘗世界冠軍滋味后,馬龍卻在2009年至2013年連續三屆世乒賽中止步於半決賽,由於倫敦奧運會前每個協會單打最多參賽人數由三人降為兩人,馬龍也失去了參加奧運會單打的機會。他在那段時間內最重要的單打榮譽,還是2012年的世界杯單打冠軍,而在乒乓球世界三大賽中,世界杯正是那分量最輕的一個。

對於馬龍而言,2015年是真正綻放的一年。他在這一年裡先后拿到世乒賽、世界杯和國際乒聯巡回賽總決賽三項重要賽事的冠軍,幾乎將全部能拿的榮譽拿了個遍。彼時的他,已經將目光瞄准了裡約奧運會。

馬龍最大的特點是穩定,比賽中對手很難找到他的破綻,這也是教練組對他最放心的地方。曾有國外媒體用游戲數值框給觀眾做了一個馬龍的六維,結果他在防守、經驗、發球、力量、速度和技術六個方面全部為滿分。換句話說,這是一個無懈可擊的馬龍。

馬龍沒有張揚的性格,謙虛內斂甚至一度被認為是他在成績上無法突破的原因。摘得奧運金牌后的馬龍說,這麼些年,自己的性格其實並沒有發生什麼改變,他依然在堅持自己的風格。

或許去年蘇州世乒賽是個例外,馬龍在奪冠后激動地跳上球台,手指遠方,仿佛一條騰飛的“中國龍”。到了這個時候,我們才明白,對於世乒賽單打冠軍,他是有多麼渴望。

在裡約,馬龍的征程並不平順,出戰的第二輪面對韓國選手鄭榮植時,馬龍先丟兩局。然而奧運會畢竟不同於公開賽,考驗運動員的技術更考驗心理,利用離場更換球衣的短暫時間,馬龍平復了一下自己的情緒,之后連拿四局完成逆轉。

“科龍大戰”遇上奧運決賽,外界對於這場比賽的期待可想而知。讓人頗感意外的是,比賽並沒有預想中的激烈,除了第一局場面稍顯膠著外,其他幾局都變成了馬龍的“獨舞”。

這一次的馬龍,又恢復到我們印象中熟悉的內斂性格。即便剛剛創造“大滿貫”壯舉,他還是會不斷提到亦敵亦友的張繼科對自己的激勵作用。

“張繼科是這個時代裡最棒的運動員”,“他給我樹立了榜樣”,“奧運金牌的夢想得以實現,是張繼科給予我的動力”。從馬龍的話語中,我們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同一個時代裡擁有這樣一位強大的對手,實乃人生一大幸事。

來不及細細品味這枚金牌,馬龍就將與兩位隊友轉戰團體項目,繼續向著最高榮譽發起沖擊。在他一手打造的“龍時代”裡,其實他並不孤單。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