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八年磨一劍 這個冠軍非馬龍莫屬

記者 慈鑫
2016年08月13日07:00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八年磨一劍 這個冠軍非馬龍莫屬

4:0橫掃張繼科——馬龍在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單決賽中的奪冠過程多少顯得有些輕鬆,但近兩年他在國內外大賽幾乎所向披靡,能輕鬆獲得裡約奧運會冠軍也在情理之中。

馬龍成名比張繼科早得多,2008年北京奧運會之前,他已是中國乒乓球隊一顆備受關注的新星,但北京奧運會的參賽機會,馬龍沒能競爭過馬琳王勵勤王皓3位老將﹔等到2012年倫敦奧運會時,他又被2011年突然爆發的張繼科搶走了單打資格。

這兩次奧運會參賽資格的溜走,馬龍卻看得很開,“實力到了,自然有你的機會”——這話倒也符合馬龍溫和、內向的性格。奧運單打奪冠時機的每一次延后,也是在給馬龍更多時間去提升自己。

直到2014年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行的男乒世乒賽時,馬龍面對張繼科依然是負多勝少。國乒隊總教練劉國梁很早就看好馬龍,一直寄予厚望,卻又不放心讓他獨當一面。

2014年男乒世界杯成為馬龍競技生涯的轉折點。

那屆比賽的男單決賽,張繼科以4:3驚險戰勝馬龍,面對來之不易的勝利,興奮的張繼科踢爛了賽場邊的廣告牌,這場勝利意味著張繼科距完成第二圈“大滿貫”又近了一步﹔但這場失利也深深刺激了馬龍,他必須承認,當成名晚於自己的隊友已經開始沖擊第二圈“大滿貫”時,自己離實現第一圈“大滿貫”還有著漫漫長路。

那屆男乒世界杯之后,馬龍終於迎來了運動生涯的爆發期。

2015年,他一口氣奪得了蘇州世乒賽、德國哈爾姆斯塔德世界杯以及葡萄牙裡斯本年終總決賽三大重頭賽事的男單冠軍,成為乒乓球歷史上第一個取得這一成就的運動員。這一年,被劉國梁稱為“馬龍年”。

2016年,馬龍在吉隆坡世乒賽團體賽中表現出色,成為全隊最穩定可靠的一員。在香港舉行的奧運亞洲區選拔賽中,他又一舉奪冠,為中國隊拿下了裡約奧運會的第一個乒乓球男單資格。

在馬龍全面爆發之際,張繼科卻出現了狀態不佳的跡象。2015年,因為傷病等原因,張繼科在百天內輸掉5場外戰。

進入2016年,張繼科又在卡塔爾公開賽四分之一決賽中,輸給了中國隊最主要的對手、德國名將奧恰洛夫。在裡約奧運會開賽前兩個月,張繼科又在韓國公開賽上意外輸給了中華台北隊選手陳建安。

可以說,在對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單冠軍的爭奪中,馬龍最主要的對手、隊友張繼科的競爭力已遠不及倫敦奧運會時的水平。

今晚的這場男單決賽,張繼科僅在第一局對馬龍構成了威脅,后面三局,馬龍幾乎沒有遇到太多困難,也難怪馬龍表示在第二局獲勝后腦海裡就閃過了冠軍屬於自己的念頭。

僅從這場比賽而言,馬龍得到這個冠軍的難度要比自己想的小得多,但如果以他競爭北京奧運會資格的那一天算起,為了今天的奧運會男單冠軍,他已足足准備和等待了8年。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