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馬龍打瘋了 金牌到手了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3日07: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龍打瘋了 金牌到手了

誰也沒有想到,馬龍會以如此順利的方式登上奧運會最高領獎台。在11日晚進行的乒乓球男單決賽中,他以4比0完勝衛冕冠軍張繼科,成為繼瓦爾德內爾、劉國梁孔令輝、張繼科后,男子乒壇第五位集奧運會、世乒賽和世界杯單打冠軍於一身的“大滿貫”得主。

值得一提的是,前一天晚上,同樣來自北京的運動員丁寧也順利登頂,成就“大滿貫”。至此,本屆奧運會兩枚乒乓球單打金牌悉數落入北京選手囊中。“去年世乒賽就是她先拿到冠軍,第二天我就奪冠了,這次也是她把好運帶給了我。”賽后,馬龍半開玩笑地對好友丁寧表示了感謝。

場上,完全釋放

4比0,這樣的比分,連馬龍自己都沒想到。除首局以14比12險勝外,此后三局,他都沒讓張繼科拿到5分以上。“打瘋了!”馬龍感嘆道,“賽前我就知道,這場球隻有打瘋了才能取得最后的勝利,想拿冠軍必須有超水平的發揮。”

這是馬龍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單打比賽,近兩年狀態如日中天的他,卻在晉級過程中兩度遇險,16進8的比賽以4比2逆轉韓國新秀鄭榮植,半決賽又和日本名將水谷隼打出同樣局分。不過,面對最強對手張繼科,馬龍打出了少見的霸氣,即便首局在領先4分的情況下被追成10平,仍氣定神閑、放手一搏。這一局也成為勝利的關鍵,馬龍就此佔據主動,壓制住張繼科,令后者再難翻身。

“還是思想包袱少,被追分的時候沒有猶豫,心態沒有受影響。”馬龍說,一場球打下來,看到了自己的進步,“我倆之間沒有秘密可言,勝負主要看心態。我沒拿過奧運金牌,就是輕裝上陣去拼。”

這是馬龍職業生涯首次在“三大賽”中戰勝張繼科,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賽后不吝贊美之辭,稱馬龍奪冠實至名歸,“馬龍將自己的位置放得非常低,跟之前比賽不一樣,完全是在拼張繼科,而且是拼得最凶的一場。”他直言馬龍近年一直是男乒的核心和靈魂,“這場比賽更証實了這一點。馬龍這幾年的表現有目共睹,他值得所有人學習。”

場下,內斂如故

賽場上打出霸氣的馬龍,到了場下還是那個謙遜、內斂的大男孩。他甚至沒有像去年世乒賽奪冠時那樣跳上球台慶祝的表現,只是用手比劃出一個“心”的形狀。“贏的一剎那有些激動,冷靜下來覺得……也就那樣。”自稱夢想成真的馬龍說。和血性、張揚的張繼科相比,性格內向的馬龍在場上總是缺乏一股舍我其誰的霸氣。比賽中,時而過於保守、求穩,害怕犯錯,令他屢屢在遭遇強手時克敵乏術。在多數教練眼裡,馬龍一直是個勤奮、克己的好孩子。就連劉國梁也曾說,性格是馬龍難以突破大賽瓶頸的原因之一。

但劉國梁也說過,馬龍的性格具有“欺騙性”,表面看上去是一個很乖的孩子,其實內心固執,有他自己的想法和堅持。裡約奧運周期的四年裡,馬龍是男隊練得最苦、最狠的人,日復一日的高強度訓練讓他愈來愈有底氣。馬龍曾說,如果改變“就不是我了”,他相信隻要堅持自己,一步一步走下去,早晚會成功。

而今,拿下夢寐以求的奧運金牌,馬龍依舊不認為這是性格上的升華所致,“今天我啟動比較好,一直佔據主動,所以看上去霸氣。其實我的性格沒有什麼改變,還是會堅持自己的風格。”

對手,亦是兄弟

馬龍和張繼科,兩位亦敵亦友的世界頂級高手,令人想起曾經的“雙子星”劉國梁和孔令輝。賽前,兩人一同坐班車來到賽場,毫無避諱地一起進行熱身,令在場的日本記者驚嘆。

“我跟繼科從小一起長大,一起在二隊,又一起升上一隊。這麼多年,既是對手,也是兄弟。”馬龍稱,正是同齡的張繼科率先登上世界之巔,給自己樹立了榜樣,“我也希望取得像他一樣的好成績。今天我做到了,要感謝繼科這麼多年給予我的動力。他是這個時代最優秀的運動員,在同一時代能有這樣一位對手、兄弟,作為我感到非常驕傲。”

這是中國男乒連續第三次包攬奧運會單打冠亞軍,上一奧運周期各協會參賽名額減少后,中國隊的壟斷地位反而更穩固。本場決賽,馬龍和張繼科無論誰勝,中國男乒都將創造歷史。如此高度,令對手唯有嘆服。

如今,在強強對決中脫穎而出的馬龍,已被外界捧為“新領軍人”。但馬龍卻更多強調了集體的力量,“中國乒乓球隊一直以來都能穩居世界之巔,不是某一個人贏下來的,而是一個團隊。包括我們‘雙子星’,包括許昕,都非常優秀。今天,能夠站在奧運會決賽這樣一個舞台,和繼科這樣的對手為全世界球迷展現一場精彩的比賽,我覺得意義不亞於這枚金牌。”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