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一場游泳比賽 兩人創造歷史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3日07:0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場游泳比賽 兩人創造歷史

11日晚的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最耀眼的不是奪冠熱門、澳大利亞的坎貝爾姐妹,而是美國選手曼紐爾和加拿大小將奧萊克夏克,她倆的成績都是52秒70,最終並列第一,各自將金牌收入囊中。值得一提的是,曼紐爾成為歷史上第一位奪得奧運游泳冠軍的黑人女性運動員,而奧萊克夏克則是首位獲得奧運會個人項目金牌的“00后”運動員。

前50米,世界紀錄保持者、澳大利亞名將凱特·坎貝爾一馬當先,大有刷新世界紀錄的架勢。孰料轉身過后,奧萊克夏克開始加速,並逐漸領先。在沖刺階段,此前一直落后的曼紐爾也沖了上來。最后,奧萊克夏克和曼紐爾同時觸壁。終點處,曼紐爾摘下泳鏡,朝大屏幕望去。看到成績,她驚呆了,嘴張得大大的,簡直不敢相信發生的一切。頒獎儀式上,聽到國歌響起,曼紐爾激動得淚流滿面。

剛滿20歲的曼紐爾說:“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我竟然拿到了金牌,這太令我驚訝了。賽前很多人不相信我能做到這一點,但我做到了。這塊金牌不只是為我自己拿的,我還想把它獻給所有激勵我前進的人。我希望我能成為他人的榜樣,當你對自己產生懷疑、不相信自己能取得什麼好成績時,看看我的經歷就好了。”

曼紐爾5歲開始學習游泳。在兩個喜歡游泳的哥哥的影響下,她11歲開始接受正規訓練。如今,曼紐爾是斯坦福大學的一位高材生,兩次獲得全美大學生游泳比賽的冠軍。2013年世錦賽,曼紐爾隨美國隊獲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去年世錦賽,美國隊奪得4×100米混合泳接力第四名,她又是陣中一員。

2000年6月出生的奧萊克夏克9歲開始接受正規訓練,7年后就用實際行動將很多前輩“拍在了沙灘上”。她的這枚金牌是加拿大代表團在本屆奧運會上收獲的第一金。截至目前,奧萊克夏克在本屆比賽中已奪得4枚獎牌,成為加拿大歷史上在一屆奧運會上奪得獎牌最多的運動員。接下來,奧萊克夏克還將隨加拿大隊參加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賽,有望進一步刷新她保持的紀錄。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