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馬龍 低姿態拼出大滿貫

記者 劉晨
2016年08月13日07:16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低姿態拼出大滿貫

國乒第五位男子“大滿貫”運動員昨天誕生,來自北京隊的馬龍在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單決賽上直落四局完勝張繼科。賽后,他直言是超水平發揮,並稱贊對手張繼科是自己的榜樣。總教練劉國梁認為,這是馬龍放低姿態拼來的奧運單打冠軍。

說決賽 拼出來的冠軍

賽前,劉國梁就預感比賽不會打滿7局。但比賽一開始,兩人的爭奪異常激烈。首局12平后,馬龍得到局點,並以14比12艱難贏下首局。“第一局太重要了,對他們來說,誰贏得第一局,心理上的天平就會傾向誰。”第二局開始,馬龍積極搶攻,打得更為主動,11比5再下一城。之后,張繼科失誤增多,馬龍則掌控場上局面,以兩局11比4鎖定勝利。劉國梁認為,馬龍在咬下第一局后並未鬆懈,也沒有給張繼科太多的機會。

“馬龍和前幾場不一樣,是在拼張繼科,而且是拼得最凶的一場。”劉國梁表示,第四輪0比2落后連扳4局逆轉鄭榮植,讓初登奧運會單打賽場的馬龍嘗到奧運的殘酷。弟子獲勝后,他長舒一口氣:“總要過這一關。”這一場第一局結束后,劉國梁利用本屆奧運會允許運動員中途離場更換球衣的規則,為馬龍贏得了一次“長暫停”,再回到場上,局勢開始逆轉。半決賽對陣水谷隼,這對師徒再次合理利用規則,扑滅了對手的反擊勢頭,率先晉級決賽。

聊慶祝 手勢獻給自己

同屬北京隊的丁寧在拿到女單金牌后激動落淚,馬龍卻顯得平靜許多。“這是超水平發揮了,這樣的比賽隻有超水平發揮才行。其實對我們來說彼此很熟悉,沒有戰術安排,更多的是心理。我沒拿過奧運男單金牌,所以在拼。奪冠后也很平靜,不過我還是覺得自己進步了。”

“大滿貫”的成就固然令人高興,不過馬龍沒有像去年拿下世乒賽男單冠軍一樣跳上球台,反而在賽后進行了冷靜的分析:“第一局確實對我們都非常關鍵,有時輸贏也就一兩分球,有時是運氣,有時是技戰術,自己在領先被追平時沒有猶豫或者影響心態。”不過他坦言,贏下第二局后,自己對奪冠曾有過短暫的念頭,但還是沒讓自己想太多,“要讓自己回來”。昨天的比賽,他確實“打瘋了”,隻有這樣才能贏得冠軍。

昨天的慶祝,馬龍比出了一個心形手勢,引起大家好奇。不過賽后被問起,國乒“龍隊”的答案打消了眾人看“八卦”的念頭。“手勢獻給我自己,意思就是圓滿了。”馬龍說,這個手勢自己之前也想過,但沒有過多去想。

談隊友 對手也是兄弟

劉國梁透露,兩位弟子昨天賽前背著包一起出發,到了場地一起准備,“旁邊日本隊員都看傻了”。總教頭說,這就是一場隊內比賽,隻不過在奧運會上,才有了實現“大滿貫”這樣的結果。

賽后,兩位最高水平的男單選手同披一面國旗慶祝,向全場致意。馬龍贏下比賽,張繼科放下球拍就送上擁抱祝福。賽后,張繼科發微博祝福馬龍:“恭喜@captain龍,決賽你的表現非常出色,很榮幸見証你成為大滿貫。”張繼科如此有風度的表現,獲得了網友的盛贊。這條微博在4小時內互動量超過50萬,獲得了網友37萬的點贊。正如“龍隊”所說,決賽的對手也是自己的兄弟。“我跟繼科從小一起在二隊,也在國家一隊,多年來是對手也是兄弟。競技體育有輸有贏,前幾年繼科的成績一直是中國隊最好的,對我來說也是樹立了一個榜樣和動力。這幾年能跟他一起被推為新的雙子星,我是感到很驕傲的,因為大家都知道,繼科是這個時代裡最棒的乒乓球運動員。在奧運會這樣的舞台,跟繼科打這樣一場比賽,對我們、對球迷來說都是非常期待的。”馬龍說,因為接下來還有團體比賽,這一場奪冠后沒有太釋放,會繼續和張繼科、許昕奮戰。張繼科也表示,能夠進入決賽與隊友會師,就是圓滿完成任務,隨后要備戰團體,還沒有考慮后面的計劃。

馬龍也沒忘了一同在先農壇長大的“發小兒”:“感謝丁寧,蘇州的時候也是她先拿的冠軍,然后把好運傳給了我,這次也是。”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