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女重隊摘銀 中國代表團夏季奧運會第500枚獎牌

記者 白志標
2016年08月13日07:40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代表團夏季奧運會第500獎牌

笑著笑著,孫玉潔就哭了,與她一樣的還有許安琪。她們的笑是為了來之不易的銀牌,盡管未能衛冕有些遺憾﹔她們的哭是因為相處了6年之久的外教老瓦合同到期了。這些中國女子重劍隊的姑娘們不知道的是,她們獲得的銀牌是中國體育健兒征戰夏季奧運會的歷史第500枚獎牌。

意外換人引發崩盤

中國女重外教勒瓦瓦瑟在個人賽后曾說,目標是再次沖擊團體金牌。在和羅馬尼亞隊的決賽中,至少前4局中國隊的表現是在衛冕道路上正常前行的。然而,轉折點出現在第5局的換人,郝佳露上場。按照老瓦的說法,原本計劃讓郝佳露在最后一局中出場,她的提前上場意味著老瓦的戰術變了。在這之前,中國隊與對手的差距僅僅是1分,而郝佳露上場后,比分瞬間拉大到了5分。隨后許安琪和郝佳露的輪流上場不僅沒縮小比分差距,反而被拉到了8分之多。在比賽僅剩下兩局的情況下,對手又沒有大的失誤,這其實已經宣告了中國女重沖金無望。

賽后出現在媒體面前的姑娘們表情還是比較輕鬆的,畢竟以隊伍目前的實力能收獲銀牌已屬不易。除了郝佳露之外,其他人都面帶笑容,不過,笑著笑著,孫玉潔和許安琪又不由眼圈發紅哭了,因為被她們稱為“瓦爺爺”的老瓦要離開中國隊了,“我們都把他當作親人了,畢竟相處了6年,想到要分別,確實心裡難受。”姑娘們說。老瓦安慰姑娘們,自己已經是中國人的一分子,不會再到別的隊伍執教。

相比之下,郝佳露是最傷心的,她一直在內疚自己成為隊伍未能衛冕的關鍵。事實上,比賽中隻有孫玉潔表現穩定,包括許安琪同樣處於落后局面。根據擊劍項目的規定,隻有上過場的選手才能站上領獎台,所以各隊一般都會讓替補選手上陣。這次提前換人對老瓦來說也是無奈,“孫一文在比賽中受傷了,她腿有老傷,之前治療過但又復發了,繼續讓她打,傷會更嚴重,不得不換下來。”老瓦強調,郝佳露以前打羅馬尼亞隊時打得非常好,決賽情況有變才讓她提前上場,改變了原本安排好的計劃。

第500枚獎牌

中國女重的姑娘並沒有意識到,這枚銀牌創造了中國體育參加奧運會的一個新紀錄,這是中國體育在夏季奧運會上的第500枚獎牌,中國體育代表團由此成為第7個跨越500枚奧運獎牌大關的代表團。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雷聲奪得了中國體育在奧運會上的第一枚男子擊劍金牌﹔而在1984年的洛杉磯,欒菊杰為中國奪得了第一枚擊劍金牌。同樣是在1984年的奧運會上,中國體育收獲了奧運參賽歷史上的第一枚金牌,同時也是第一枚獎牌,奪牌者就是眾所周知的許海峰。

8年后的巴塞羅那奧運會上,表現越來越好的中國體育健兒在獎牌上成功跨越100枚大關。事實上,在中國體育的夏季奧運會參賽過程中,“8”是個與“100”密切相關的吉利數字。從1984年到2008年的6屆奧運會上,中國代表團在獎牌總數的整百裡程碑都延續著8年的周期。

巴塞羅那奧運會后又是過了8年,中國代表團在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奪取了第200枚夏季奧運會獎牌。依然還是8年,奧運會2008年來到中國,在這屆奧運會上,中國體育突破了300枚獎牌大關。

2008年這一屆奧運會成了中國體育在奧運賽場上全面騰飛的標志,在這屆奧運會上中國單屆奧運會的獎牌數就達到了整整100枚,也因此改變了中國體育獎牌總數跨越整百大關的8年周期,而是縮短為4年。

2012年,隨著中國隊蟬聯體操男團冠軍,中國代表團在夏季奧運會上的獎牌數達到400枚,成為第11個達到這一高度的國家。

4年后的裡約奧運會上,中國女重的團體銀牌榮幸地成為中國代表團在奧運會參賽歷史上的第500枚獎牌,中國一舉躍升為突破500枚獎牌的“G7”集團成員。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