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金牌黑人姑娘曼努埃爾驚爆泳池

記者 錢晞
2016年08月13日08: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拿下金牌黑人姑娘曼努埃爾驚爆泳池

在8月12日進行的女子100米自由泳決賽中,20歲的美國黑人選手西蒙妮·曼努埃爾與加拿大選手奧列卡西亞並列第一摘取金牌,成為歷史上首位獲得奧運會游泳金牌的非洲裔美籍女運動員。

能拿下金牌,曼努埃爾自己也很驚訝,“我的第一屆奧運會,就拿到奧運金牌,太令我吃驚了,這塊金牌不只是為我自己,也為所有激勵我前進的人們。有些人可能覺得自己永遠也不會取得什麼亮眼的成績,希望我的成功可以激勵他們去嘗試游泳。”

黑人運動能力強,在許多體育項目中都佔盡優勢,唯獨在游泳池中,很少有黑人稱霸。究其原因,與黑人的先天素質和社會因素皆有關系。在身體結構上,白人每立方厘米的肌肉重1.05克,黑人為1.13克,換言之,黑人在水中更容易下沉,而且黑人的身體密度比白人要高1%左右,它能使兩者在泳池中造成1.2%-1.9%的速度差異,在精英雲集的世界級競技賽場,這個速差是致命的。黑人游泳成績長久以來很難達到頂尖,還與社會因素有關。由於游泳池的維護和運營成本高,隊員訓練經費高,而黑人的經濟條件又普遍較差,加上過去種族歧視嚴重,黑人往往被禁止進入泳池。正是在身體結構和社會因素的共同作用下,黑人在游泳項目上成了“跟跑者”。

回顧奧運歷史,頂尖的黑人游泳運動員甚少,1988年漢城奧運會,蘇裡南選手內斯蒂奪得了男子100米蝶泳比賽金牌,才使奧運會游泳冠軍榜上第一次有了黑人的身影,此后美國隊瓊斯在男子游泳接力賽中奪得過奧運金牌,而曼努埃爾則是第一個在奧運會上奪金的黑人女選手。

曼努埃爾1996年出生在美國休斯敦,5歲開始游泳,11歲接受正規訓練。2012年,她參加了倫敦奧運會的選拔賽,在50米自由泳中僅獲第20名,100米自由泳也隻拿到第17名,最終沒能去成倫敦。2013年曼努埃爾參加了巴塞羅那世錦賽,拿到了50米自由泳的銀牌和100米自由泳的銅牌,還隨美國隊獲得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項目金牌,從此引起泳壇關注。

現在,創造了黑人游泳運動員歷史的曼努埃爾,已被視為勵志明星,NBA黑人巨星詹姆斯第一時間在推特上說:“她太神奇了,每一個看比賽的人都會感到振奮!”中國游泳隊總教練幺正杰表示:“盡管目前世界上優秀的黑人泳將不多,但他們取得突破只是時間問題了。”

接下來,曼努埃爾還將參與50米自由泳的爭奪,也許,屬於黑人游泳運動員的春天才剛剛開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