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奧運會“丈量”國乒與世界的距離

2016年08月13日09:3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會“丈量”國乒與世界的距離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蘇斌 張寒)裡約奧運會乒乓球單打項目11日結束,中國乒乓球隊將男單和女單兩個項目的金銀牌收入囊中。總教練劉國梁體驗到了那種“最幸福也最殘忍”的感覺,一方面他希望國乒隊員會師,另一方面會師之后又感覺特別殘忍,因為他很難做出取舍。

國乒到底有多強?關於這個問題,網上有個段子,說乒乓球分為五個級別:簡單、普通、困難、地獄和中國隊。玩笑歸玩笑,但中國隊在奧運會上的戰績,的確令任何對手都望其項背。

奧運會1988年開始設立乒乓球項目,過往七屆奧運會總共產生28枚金牌,中國隊收獲其中的24枚。每屆奧運會,幾乎不變的劇情就是,很多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前面打得非常熱鬧,也有爆冷,但打到半決賽、決賽碰上中國隊選手時,到頭來金牌還是被奪走了。多年來國乒一直過著“一覽眾山小”的日子,即便那些在國乒陣中知名度不那麼高、隨后代表其他隊伍參加奧運會的“海外兵團”,也還是能給國外名將制造不小的威脅。

本屆奧運會男單第三輪,交手雙方一邊是天津籍選手、現代表卡塔爾參賽的李平,一邊是三號種子、德國名將奧恰洛夫。比賽異常激烈,李平將倫敦奧運會銅牌得主逼到決勝局,最后才以9:11遺憾告負。

李平曾是國乒一員,還曾是世界冠軍,不過他在橫濱世乒賽上獲得的混雙冠軍是分量最低的項目。在星光熠熠的中國隊,李平隻能算中等水平,職業生涯中沒有拿過任何世界大賽的單打冠軍,恰恰這才是最受人重視的項目。

2014年2月7日,李平從國家隊退役。為了奧運夢想,李平去了卡塔爾打球,他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哪都沒有咱國家的訓練水平高,韓國日本、德國的成績夠好了吧,技術、后勤、醫療保障連中國的四分之一都達不到”。

實際上,在卡塔爾打球的經歷不會對李平有太多幫助,他甚至直截了當地說:“老跟他們打,影響我保持自己的水平。”和其他從國乒走出去的選手一樣,李平能有與奧恰洛夫叫板的底氣,還是得益於之前在中國隊時的訓練水平。換句話說,“海外兵團”中的很多人是在“吃老本”。

作為本屆奧運會乒乓球項目最年長的女選手,53歲的倪夏蓮已經代表盧森堡隊參加了四屆奧運會。事實上2000年首次參賽時,倪夏蓮已經37歲“高齡”,這是一個在中國隊無論如何也很難登上奧運舞台的年齡,但在盧森堡,倪夏蓮一次次收到邀請,過了“知天命”的年紀,倪夏蓮又來到了裡約奧運會賽場。用她的話說,“自己的‘銀行’裡存了很多”,她深切體會到歐洲的訓練水平與亞洲的差距。

第六次參加奧運會的白俄羅斯老將薩姆索諾夫說,訓練刻苦,體系完善,是中國隊選手多年來統治世界乒壇的主要原因。他懷念20世紀90年代,那個時代的歐洲選手尚能對中國隊造成一些威脅,他、瓦爾德內爾、普裡莫拉茨並稱“歐洲三虎”,然而在其他兩人退役,后起之秀又遲遲未能出現后,亞洲的日本、韓國選手又無法構成實質性威脅,世界乒壇就演變成中國隊的“獨角戲”。

在中國,乒乓球人才的選拔體制一般需要經過專業省隊、國家集訓隊、國家二隊、國家一隊等多個層級,每一層級的升降都會參考比賽的硬成績。金字塔的選拔機制背后,是超出想象的競爭壓力,運動員要在很小的時候就歷經極為嚴苛的訓練,才有機會在這樣的選拔體制下出人頭地。

每屆大賽前的封閉訓練,練的不僅是技戰術方面,更重要在於如何在大賽壓力面前確保隊員不會因緊張導致動作變形。這就是為何國乒會在每次封閉訓練中派出一些打法球路較為怪異的隊員與主力隊員進行對抗賽,怎麼別扭怎麼來,教練組也借此考驗主力隊員們的抗壓能力。

如果公開賽上其他協會的選手還能給國乒隊員構成威脅,甚至爆冷取勝,那在每一名運動員都視為“聖殿”的奧運會上,這種爆冷的可能性就幾乎為零,這才會有網上熱傳的那個“張繼科醒醒”的段子。

與日本選手丹羽孝希的男單四分之一決賽中,張繼科首局告負,感覺苗頭不對的劉國梁局間休息時對張繼科說“一定要醒醒,這是奧運會”,一下子激活了張繼科,之后連下四局完成逆轉。

每當國乒又一次完成包攬時,總會出現“乒乓球失去魅力”甚至“奧運會應取消乒乓球項目”的論調。近些年來國乒也提出“養狼計劃”,幫助其他協會選手提高水平,以期達到增加乒乓球影響力的目的。不過突出運動成績的取得,都離不開堅實的人才基礎、極高的訓練質量和強大的后勤保障。就這三點而言,國乒依然會長時間走在世界前面。

自感壓力巨大的劉國梁實際上已經在放低國乒在本屆奧運會上的目標,他說,金牌多拿一塊,少拿一塊,中國“乒乓王國”的地位都不可動搖,但奉獻一些精彩的比賽,讓世界和國人喚起對乒乓球的自豪感,是對這些隊員努力拼搏的最好回報。

奧運會是把“量尺”,丈量出國乒與世界的距離,也丈量出對乒乓球發展的思考。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