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聽博爾特父母講述“飛人”鮮為人知的故事

2016年08月13日10: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聽博爾特父母講述“飛人”鮮為人知的故事

為2012年7月27日,在倫敦奧運會開幕式上,牙買加代表團旗手博爾特入場。下圖為2012年8月5日,博爾特在奪得2012年倫敦奧運會男子100米冠軍后慶祝。 新華社發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博爾特跑得很快,但是你要看到嬰兒時期的他,就知道為什麼能跑那麼快了,”博爾特媽媽說。

本周末,牙買加“閃電”將開啟自己的第三次奧運征程,向著史無前例的田徑男子100米、200米和4×100米接力三連冠發起沖擊。

12日,在裡約科帕卡巴納海灘的酒店裡,博爾特的爸爸韋爾斯利和媽媽珍妮弗向受邀前來的一小部分媒體分享了“飛人”鮮為人知的故事。與博爾特不同,他的父母說話慢條斯理,甚至有些害羞。雖然自己的兒子是最閃耀的體育巨星,但他們說很珍惜這次和記者的交談。

珍妮弗說,博爾特的出生日期比預產期晚了10天,“他人生中唯一一次落后恐怕就是這次了”。據媽媽回憶,出生后僅僅三周,躺在床上的博爾特就總愛亂動,“一次我把他放到床上,當我回來時,他幾乎挪到床邊,快掉下來。當時我就在想,剛三周的孩子,是有多強壯”?

博爾特何時比媽媽跑得快?珍妮弗說自己也記不清了,“大概十歲吧,我就追不上他了”。12歲時,博爾特在學校運動會總能遙遙領先,作為父母的他們逐漸發現了博爾特的天賦。

當被問及這種天賦是否來自於他們時,博爾特父母說不是,只是自然而然的天賦。不過珍妮弗說,她覺得常給博爾特吃的一種牙買加山藥幫助了他。韋爾斯利也馬上接話說,博爾特的娛樂和舞蹈才能來自於他。說完,兩人都哈哈大笑。

他們的兒子從2002年世界青年錦標賽開始,一個接一個創造輝煌戰績,但他們說,博爾特的性格和處事方式並沒有因為成名而改變。在他們眼裡,依舊是那個聽話的孩子。

博爾特父母依然住在位於牙買加特裡洛尼區的一層小房,他們不想搬去其他地方,因為去新地方還要重新結交朋友、熟悉城市。他們說,在博爾特2008年收獲首枚奧運會金牌之后,老家已經大變樣,社區有了平整的道路、翻修的診所、健康中心、學校和操場。

韋爾斯利說,他現在還經營著過去的商店,雖然他經常免費送而不是賣東西。“繼續開店是為了讓我生活充實,否則我就越來越懶了。”他說,“作為父母,我們為博爾特感到驕傲,但我們認為不能因為他,而凌駕於鄰居們之上。”

之所以喜歡在老家住,還因為博爾特可以經常隨意在那裡的街上溜達。“雖然有許多人會圍著他,但沒有人會傷害他,只是想靠近他,”珍妮弗說。

如今大賽降至,博爾特父母心情也有些緊張,但還是相信博爾特會有非常好的表現。韋爾斯利說,每個父親節,博爾特都會送給他禮物,這次比賽正好趕上巴西父親節,他知道博爾特將用一場勝利作為禮物。

外界都在關心博爾特的健康問題,他因腿部傷勢退出了上月的牙買加全國錦標賽。珍妮弗說,這次來巴西,他們與兒子見面的機會並不多。11日晚上他們和博爾特在奧運村裡匆匆見了一面,博爾特告訴他們,等好消息吧,他已經做好准備,不然就不會來裡約。

韋爾斯利說,博爾特不喜歡失利,對於裡約奧運,博爾特很樂觀,因為他說這是自己的最后一屆奧運會,他期待創造更多榮耀,所以請大家期待吧。

裡約奧運會很有可能是博爾特的最后一屆奧運會,珍妮弗希望兒子未來可以成為田徑大使,因為他可以給田徑帶來更多歡樂,沒有他,這項運動將變得很無聊。她還不忘提醒記者,博爾特還是一名很好的足球運動員。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