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宮金杰/鐘天使:當不了網紅,就當中國紅!

2016年08月13日10:4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當不了網紅,就當中國紅!——記實現中國自行車隊奧運金牌零突破的“完美組合”

  8月12日,中國隊選手宮金杰在頒獎儀式上。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決賽中,由宮金杰和鐘天使組成的中國隊以56秒062的成績奪冠。 新華社記者李尕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2日體育專電(記者劉寧)賽前,宮金杰在自己的微博上寫道:“沒有網紅的潛質,還是努力去在奧運賽場上做到中國紅吧!”

  今天,宮金杰和她的搭檔鐘天使做到了!裡約奧林匹克自行車館裡,五星紅旗冉冉升旗!全場掌聲雷動!

  中國自行車奧運金牌零的突破!中國自行車隊多年來的奧運奪金夢想12日終於實現了。捅破這層窗戶紙的是宮金杰和鐘天使,用中國自行車隊法國籍主教練本努瓦的話說,她倆是一對“完美組合”!

  1991年出生的鐘天使因為愛騎自行車,小學六年級時就被啟蒙教練選中,成為一名自行車運動員。對於教練的慧眼,鐘天使自己也很納悶,“我體育成績不好,也沒參加過運動會。不過倒是蠻喜歡騎自行車的,教練可能就看上我的高速耐力了吧。”

  鐘天使就這樣被帶進了自行車運動。剛開始還是騎公路自行車,后來轉戰場地。鐘天使說:“既然走上這條路,就得騎出個樣來!我認准的事情,就一定會認真去做。”

  與鐘天使不同,1986年出生的大姐姐宮金杰同大多數自行車專業運動員一樣,最開始練的是田徑。這位吉林姑娘16歲才真正開始練習自行車,算是自行車屆的“大齡青年”。不過,由於爆發力好,再加上訓練刻苦,她成績提高很快。

  2012年倫敦奧運賽場上,宮金杰與郭爽一天內連續兩次打破女子團體競速世界紀錄,並在決賽中戰勝德國選手,但被判犯規,最終遺憾摘得銀牌。

  “四年前,我們在倫敦金牌變銀牌。今天,我們就是要展示我們中國自行車的強大和實力。我們做到啦,”宮金杰說。

  倫敦奧運后,宮金杰一度想過退役。不過,心有不甘的她經過半年休整,又重新回到了賽場上。宮金杰說:“心裡還有不甘,會時時刻刻關注她們,越關注越覺得自己還是腿痒痒那種感覺,還是想回來吧。”

  回到賽場的宮金杰與比自己小4歲多的鐘天使開始搭檔。在本努瓦看來,宮金杰出色的爆發力和鐘天使后程的速度優勢形成互補,宮金杰經驗豐富,鐘天使沖勁十足,兩人的組合堪稱完美。

  “今天她們的表現非常完美!宮金杰還在比賽中騎出了個人最好成績,當然她們還有上升空間,隻要繼續刻苦努力訓練,再次打破世界紀錄,一切皆有可能,”本努瓦在評價愛徒表現時贊不絕口。

  12日,宮金杰和鐘天使連續兩破紀錄,奪得2016年裡約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冠軍。

  預賽中,宮金杰就攜手鐘天使以32秒305打破了自己和郭爽在倫敦奧運會上創造的奧運紀錄。接著在首輪比賽中,兩位姑娘又以31秒928打破她們自己在2015年世錦賽上創造的世界紀錄。

  “她們騎得太棒啦,她們向世界展現了自行車運動的魅力,這是一項(團體競速賽)需要完美配合的運動,”本努瓦說。

  談到與鐘天使搭檔,宮金杰也表示兩人配合非常默契。“我是爆發好,她是速耐(速度耐力)好,就完全能體現我們團體競速每個人的角色”。

  “真不知道該說什麼好,感謝吧!太不容易啦!”已經被淚水浸濕了眼眶的宮金杰說。

  低調、內斂,是兩人共同的特征。兩人在場上是完美的搭檔,在場下更是貼心的朋友。不比賽的時候,宮金杰和鐘天使也會一起逛街,一起看電影。

  鐘天使說:“她就像個大姐姐,一直呵護我。無論比賽中和生活中遇到什麼困難,她都會支持我,我們是要好的朋友。非常感謝她這幾年來對我的鼓勵和支持。”

  接下來,鐘天使在裡約奧運會上還會參加女子凱琳和爭先賽,“去拿更多的獎牌和金牌,我們已經証明了有這樣的實力,”鐘天使說。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