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裡約奧運會 中國健兒找到更多突破口

記者 肖赧
2016年08月14日06:4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健兒找到更多突破口

截止到北京時間8月14日凌晨,裡約奧運會賽程近半,中國體育代表團已收獲13枚金牌、10枚銀牌、16枚銅牌,在金牌與獎牌榜上僅僅落后於美國代表團,排名暫列第二位。盡管相比於4年前倫敦奧運會同期,我國代表團金牌數有所下降,在一些被外界譽為奪冠熱門項目中“折戟”,但我國部分項目健兒在裡約奧運賽場的一些重大突破還是令人眼前一亮。在昨天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中,宮金杰、鐘天使組合以刷新奧運會紀錄、世界紀錄的方式幫助我國代表團收獲歷史上首枚自行車項目金牌,此前,我國男子柔道、男子游泳、馬術項目也分別取得成績突破,他們並不都是摘金奪銀,甚至有的無緣獎牌,但能夠“超越自我”,呈現出“由弱變強”的積極態勢,他們的成就不應被忽略,不同程度的突破也為代表團拓寬競爭面兒鞏固了基礎。

遲到的“自行車首金”更珍貴

鐘天使駕車撞線的一刻,現場觀眾不約而同地望向賽場大屏幕,直到它清晰地顯示“32秒107,中國隊奪冠”,完成第一圈騎行的宮金杰方才接過觀眾席上拋下的五星紅旗,摘掉頭盔的她早已淚如雨下。她側身望了望那個已經激動到顫抖的年輕隊友鐘天使,仿佛看到了曾經與她風雨同舟卻於4年前與她一齊在倫敦承受奧運金牌得而復失痛楚的老搭檔郭爽。這一次裁判沒有改判,宮金杰與天才女生鐘天使攜手獲得了裡約奧運會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冠軍。她們戰勝了強大的俄羅斯隊,同時也以雙雙刷新奧運會紀錄、世界紀錄的方式完成了一次壯舉。中國代表團從此有了自己的奧運會自行車金牌。

賽前,宮金杰站在場邊仔細望了望賽場的大屏幕,通過這塊屏幕,她仿佛回到了4年前倫敦奧運會賽場。在那裡,她和郭爽組合期待著中國自行車可以在倫敦實現金牌“零的突破”,但就在決賽結束后,當兩人已准備慶祝時,裁判突然宣布她們犯規,中國自行車隊的申訴未果,金牌得而復失讓兩位女俠深陷在痛苦之中。但宮金杰不肯接受命運擺布,為了奪回那塊原本屬於自己的金牌,她選擇堅守,甚至和愛人商量好暫時放棄“寶貝計劃”,而全神貫注於新周期的沖擊備戰。而當郭爽淡出過后,宮金杰幸運遇到了一位天才搭檔——生於1991年的鐘天使。有人曾評價說,當宮金杰與鐘天使這對“天作之合”出現在國際自行車賽場的時候,不僅給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覺,更是讓那些覬覦世錦賽、奧運會等大賽冠軍的主要對手為之膽寒。

昨天兩位中國選手佩戴的紅色頭盔案設計格外別致,宮金杰頭盔圖案是穆桂英京劇臉譜,而小鐘頭盔則印著花木蘭的臉譜,兩圖案人物一個為夫領兵、一個代父從軍,都是我國歷史上為人交口稱贊的巾幗英雄。這樣設計用意不言而喻——期待她們在裡約奧運賽場上“不讓須眉、精忠報國”。槍響的一刻,宮金杰如出膛子彈一般閃電出擊,接著在場地裡劃出了一道炫目的魅影,后面的鐘天使同樣完美“接棒”並最終圓滿撞線。眼見鐘天使終結比賽,宮金杰顧不上摘掉頭盔,卻將頭轉向現場大屏幕,32秒107,中國隊冠軍,宮金杰心裡一塊石頭終於落地。這個時候,她從看台上接過觀眾拋給她的五星紅旗,幸福與榮耀瞬間包圍了這個命運多舛的女俠。透過宮金杰晶瑩的淚花,人們仿佛看到了中國自行車運動一路走過的辛酸苦辣,看到了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為中國代表團自行車運動奪得銅牌也是首枚奧運獎牌的姜翠華,看到12年前在雅典奪銀牌的江永華以及所有為中國自行車運動默默奉獻的有名和無名英雄。等待是漫長的,但因為幾代自行車人執著的追求,夢想終於在裡約成真。宮金杰和小她5歲的鐘天使讓全世界見証了“中國速度”,也填補了我國自行車運動在奧運會奪金領域的空白。

柔道低谷中見希望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裡約奧運會柔道比賽在裡約卡裡奧卡2號競技場落下帷幕,隨著“最穩定奪金點”於頌摘銅,中國隊本次總共僅僅收獲兩枚銅牌,排在獎牌榜並列第18位,無論是從女子僅獲一銅還是整體的兩銅來說,這份成績都創下自1992年中國柔道隊開始在奧運會爭金奪銀后24年來的最糟糕奧運會戰績,然而以此來全盤否定中國柔道隊裡約奧運之行不公正,因為男子項目憑借程訓釗在90公斤級角逐中斬獲的一枚銅牌填補了中國男子柔道奧運會獎牌數的空白。數據顯示,中國男子柔道隊在奧運會取得歷史最佳戰績是1996年的第5名。在裡約,馬瑞斌、賽音吉日嘎拉分別挺進了男子66公斤級、73公斤級八分之一決賽,卻未能再往前一步。當然就他們的綜合實力而言,能夠取得這樣的成績已經非常不易。隻有程訓釗在90公斤級賽事中給人以驚喜,他在一路過關斬將之后,僅僅在半決賽中不敵現排名世界第二位的日本選手茉秋真朱,而在銅牌之爭中,程訓釗以一個“有效”擊敗蒙古選手拉卡加索恩,如願奪牌。程訓釗的突破看似黑馬馳騁,卻不失內在必然因素。早在2013年全運會上,程訓釗就曾獲得該項目的冠軍。盡管在他的國際戰績單上隻有世錦賽第17名、亞運會第7、亞錦賽第3這樣算不上醒目的成績,但人們並不難從中發現程訓釗的循序漸進。在裡約奧運周期,中國柔道男隊請來韓國籍外教鄭勛,並組隊赴韓國拉練,這讓隊員們從技術和心理層面都有了“豁然開朗”的收獲感。程訓釗說,外教的到來讓選手們更加領悟到柔道精神關於永不放棄的內涵,雖然一天四練的強度令人窒息,卻讓他感受到苦盡甘來的幸福。鄭勛在率隊出征裡約前信心滿滿,“中國男子柔道隊有可挖潛質,我需要弄清楚的就是,他們自己想不想扭轉中國柔道陰盛陽衰的局面。”

體壇新偶像不應以獎牌為標尺

出現在裡約奧運賽場的中國游泳隊之所以為國人,特別是廣大年輕游泳愛好者喜愛,很大程度上得益於這支隊伍裡擁有像孫楊、寧澤濤這樣顏值頗高且在國際賽場戰績優異的偶像型選手。然而因受到傷病及各種其他內外因素的困擾,孫楊在本屆奧運會上僅僅收獲了一枚男子200米自由泳金牌以及400米自由泳銀牌。就成績而言,孫楊本屆“得分”明顯低於4年前的倫敦奧運會,而那個緊隨孫楊崛起的“小鮮肉”、去年喀山世錦賽男子100米自由泳冠軍寧澤濤卻在本屆賽事上顆粒無收。當“孫楊太累”、“寧澤濤太忙”不可抗力存在時,誰來扛起中國泳軍未來沖擊世界泳壇的大旗?令人振奮的答案可以在裡約奧運會泳池裡找到。比如徐嘉余獲得100米仰泳銀牌同樣終止了我國選手在奧運會該項目零獎牌的尷尬﹔20歲的汪順在裡約成為收獲奧運會男子200米混合泳銅牌,也是獎牌的我國第一人﹔孫楊同鄉、小師妹傅園慧在裡約奧運會通過電視鏡頭向全世界展現她俏皮風趣的一面,可這個杭州姑娘不止有神段子手的功底,其在裡約奧運會憑“洪荒之力”取得的100米仰泳銅牌對中國游泳來說也是一個不小的“突破”。縱觀徐、汪、傅幾位男女奧運新人,他們不僅有技藝天資,更有與生俱來的清新、健康外形,當徐嘉余激動落淚時,記者們發現這個小伙子和寧澤濤一樣帥氣逼人。偶像氣質作用下的幾個“潛力股”沒理由拒絕更上一層樓。

在本屆奧運會上,我國健兒中還有一些另類標兵,他們也許不曾擁有熠熠生輝的獎牌作映襯,卻因為腳踏實地、孜孜以求取得“突破”,比如華天在裡約奧運馬術個人三項賽場地決賽中,最終排名第八,雖然未能獲得獎牌,卻已創造歷史。正如部分業內人士所言,華天參加奧運會已極大推動了中國馬術運動的發展進程。而體育主管部門支持華天參賽的成功經驗,可以推廣到其他體育項目﹔華天在奧運賽場的成功亮相,無疑會推動相應措施的落實,從而鼓勵海外華人及其子女為中國貢獻體育才華。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