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北京青年報:好心態帶來新金牌

記者 褚鵬
2016年08月14日06:4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視點 好心態帶來新金牌

昨天,有多少人被兩位自行車女將可愛的頭盔上萌萌的京劇臉譜兒“圈粉”了?除了漂亮的頭盔,該引起注意的,還有中國自行車在奧運史上金牌零的突破。這屆裡約奧運會,中國體育取得的突破特別多。每逢有突破,運動員都會說,是自己的心態好了。不止運動員,中國觀眾的心態也好了,整個中國體育的心態也好了,這也許是裡約奧運會突破的內在因素。

曾幾何時,我們無比需要奧運會來証明什麼,用金牌証明我們的民族有力量,証明我們的崛起,証明我們人種不落后。論參賽實力,自從1984年實現零的突破,到如今已拿下超過200枚夏季奧運會金牌﹔論辦賽實力,中國承辦了亞運會、世錦賽、青奧會、北京奧運會,從開幕式到閉幕式,從硬件實力到軟件實力,讓普通的西方民眾為中國的發展瞠目。

跨越32年,經歷8屆夏季奧運會,金牌和獎牌拿到手軟的中國,已不再急需奧運成績來為崛起証明了。隨之而來的,是體制內運動員身上背負的奪牌奪金壓力的減輕。更多的新銳選手,不用帶著壓力上場﹔更多的老將,不再為復出是否劃算患得患失。

比如昨天取得自行車金牌零突破的宮金杰和鐘天使組合,就是30歲的復出老將,帶著小5歲的新銳搭檔。4年前倫敦奧運會上金牌變銀牌,讓宮金杰心灰意冷,遞交了退役報告。一年前,宮金杰決定回歸,不是因為未盡的金牌夢,而是要圓一個自己對這個項目的夢想。復出的老將帶著更豐富的經驗和更輕鬆的心態,在4年后圓夢。

運動員心態的輕鬆,還來自中國觀眾心態的輕鬆。裡約首金遲遲不下,很多中國老百姓依然可以淡定地看奧運會。反饋顯示,如今觀眾更多的是為了欣賞精彩的比賽,感受“更快、更高、更強”的精神力量和不斷挑戰人類極限的夢想。即使運動員沒有獲得獎牌,仍獲得大量網友支持和安慰。這對運動員非常重要,因為,外界是否理性、包容,會直接影響運動員的未來之路和接下來的很多場比賽。更直觀點說,這次人們表現出的好心態,會直接影響到運動員下次備戰、參賽心態。這也是中國運動員在裡約不斷取得新突破的原因。

放鬆的心態對於一個國家而言,也是一樣重要。從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金牌零的突破,30多年間,我國早已成為名副其實的體育大國。奧運會不再是証明自己地位的舞台,早已轉換為傳遞體育精神、展現體育強國風採的舞台。雖然,全民健身還在路上,根據體育總局2015年底發布的數字,我國常參加體育鍛煉人口比例僅為33.9%﹔雖然,體育設施和場地依然有待完善,體育人口有待增加,至少,重在參與的奧運精神,正在成為這個國家新的奧運心態。愛上運動、欣賞奧運、享受比賽,這才是體育強國的運動員們,公民們,應有的狀態和心態。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