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競走好兄弟 包攬金銀真霸氣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8月14日07: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競走好兄弟 包攬金銀真霸氣

這是今天的裡約奧運賽場的動人一幕:蔡澤林沖過終點,與先一步撞線的王鎮擁抱在一起。兩人笑著,展開一面五星紅旗,鮮艷的“中國紅”飄揚在裡約熱內盧風景如畫的彭特爾海灘。

在當地時間12日進行的裡約奧運會男子20公裡競走比賽中,中國名將王鎮以1小時19分14秒奪冠,另一名中國選手蔡澤林以12秒之差緊隨其后摘銀。這是中國男子田徑項目第三次奧運奪金,更是中國田徑首次在奧運會同一個項目上獲得兩連冠、首次包攬冠亞軍。

“中國競走特別強,特別強!”王鎮賽后激動地說。比賽中王鎮和蔡澤林兩人配合之默契、戰術之精妙令人拍案叫絕,最后把對手“甩出一條街”的成績讓人直呼過癮。

臥薪嘗膽的王鎮

4年前的倫敦,王鎮收獲一枚銅牌。這一成績被淹沒在為陳定奪冠的歡呼聲中,但卻令王鎮和教練更加堅定、自信。2005年開始訓練,2010年入選國家隊,王鎮的天賦一直被中國競走隊外教達米拉諾看好。

然而,2013年世錦賽被三張紅牌罰下,卻令王鎮一度心灰意冷,離開了競走。“那是我在世界大賽中第一次被罰下,當時感覺裁判深深傷到了我。”王鎮回到老家大慶,休息了半年,並和女友完成了終身大事。但隨后,在中國田徑協會領導的鼓勵下,王鎮還是回來了,“當時感覺,還是應該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王鎮歸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減重。休息期間,他的體重長了近30斤。為了減重,王鎮每天的訓練量比別人大,吃的卻比別人少,一天經常隻吃一頓午飯,在國外訓練也不敢吃肉,經常是在一場高強度訓練課后累得幾近虛脫。兩個月,25斤體重說掉就掉。“既然留下來了,隻要練一天,就要付出120%的努力去練好,否則還不如回家。”王鎮說。

決心不會白下,苦也沒有白吃。2014年亞運會,王鎮以打破賽會紀錄的成績獲得冠軍。此后,他一直保持著良好的競技狀態,去年北京田徑世錦賽摘銀,今年5月在競走團體世錦賽中奪冠。

如今終圓奧運夢想,王鎮說,自己最想念的就是兒子,“我已經好久沒回家了,小孩出生后,我就見過三次,每次10天左右,到現在他都不認識我。”

甘當“綠葉”的小蔡

緊隨王鎮走過終點的,是倫敦奧運會第四名蔡澤林。比賽中,蔡澤林依照中國隊制定的戰術安排扮演了領跑角色,擾亂其他選手節奏,為王鎮保駕護航。“鎮哥這塊金牌是鐵定的!”雖然隻拿了一枚銀牌,但蔡澤林顯得比王鎮還高興。

競走雖是個人項目,但比賽中的團隊配合十分關鍵。如同長距離跑步項目,最常見的戰術便是一人率先領跑,另一人緊隨,最后時刻超越。然而,這種戰術往往需要領跑者做出犧牲,在沖刺時刻因體能下降被隊友甚至對手超越。

12日的比賽中,兩位中國選手便上演了出色配合。蔡澤林發揮了沖勁兒強的特點,在不到14公裡時便沖到了第一位,帶領第一集團奔走,擾亂對手節奏、消耗對手體能。最后兩公裡,王鎮從重圍中殺出,與蔡澤林一前一后,將大部隊甩在了身后。比賽中,蔡澤林在經過賽道沿途的補水站時不斷為王鎮遞水,幫助王鎮補水、降溫。接近終點時,王鎮越走越快,將小蔡也越落越遠,率先撞線。

12秒之后,蔡澤林才走過終點,不過,他的成績也比獲得季軍的澳大利亞選手快11秒之多。

“我們是好多年的兄弟了,一起訓練,住在一起。雖然我是大哥,但平時小蔡照顧我多一些,什麼事都主動幫我做。”賽后王鎮反復強調團隊的勝利,尤其感謝蔡澤林的付出。蔡澤林則用一句話道出了心聲:“都是好兄弟,誰拿冠軍都一樣!”

強大的中國競走

這是中國田徑首次在兩屆奧運會中接連獲得同一項目冠軍。競走一直是中國田徑的拳頭項目,早在1992年和2000年奧運會中就曾收獲女子項目冠軍。此番田徑開賽首日便實現蟬聯並包攬金銀,無疑為中國田徑開了個好頭。

“我們都付出了很多很多,整個團隊都非常努力。中國競走現在特別強,包括后面的女子20公裡也很強。”賽后,王鎮用一連串“強”來形容這個團隊。

其實,去年世錦賽上,中國隊就差點包攬男女20公裡競走兩塊金牌。但王鎮由於戰術失誤,過早加速,在最后時刻體能透支,被對手超越。中國雙姝劉虹、呂秀芝則包攬女子項目冠亞軍。

12日的比賽,王鎮在開賽不到兩公裡便被對手踩掉了鞋,但他和隊友始終嚴格貫徹戰術,沒有受到任何外界因素和突發事件影響,顯示了強大的實力基礎和穩定的心理素質。

如今,奧運會一金一銀証明了中國競走不是曇花一現,不是靠一人獨撐局面,而是有傳承、有厚度、有集體優勢的。尤其在20公裡項目中,倫敦奧運會1金2銅、2013年世錦賽1銀1銅、2015年世錦賽1金2銀的戰績世界領先。而在今年的團體世錦賽中,中國隊在全部10個項目中豪取7金2銀1銅,其中也包括青少年組冠軍。

“中國競走已經積累了很多大賽經驗,取得了很多成績。特別是外教達米拉諾來了之后,訓練理念有了更高的針對性和實戰性,戰術也有提高。”中國田徑隊總教練馮樹勇說,“隻要我們做到自己的最好,就有很大機會在大賽中取得好成績。”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