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裡約奧運會

段靜莉:“體驗一把幸福來敲門的感覺”

2016年08月14日09: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體驗一把幸福來敲門的感覺”——記奧運會賽艇女子單人雙槳銅牌得主段靜莉

8月13日,中國選手段靜莉在頒獎儀式上。當日,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賽艇女子單人雙槳決賽中,中國選手段靜莉以7分24秒13的成績獲得銅牌。 新華社記者戚恆攝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8月13日體育專電 (記者冷彤 公兵)“奧運會拿獎牌只是我的一個長期的夢想,但沒有想到在這兒實現了。體驗了一把幸福來敲門的感覺!”在混合採訪區,喘著粗氣的段靜莉興奮地說。或許在比賽中拼得太激烈了,她的臉色看上去十分蒼白。

段靜莉有理由高興和感到幸福。中國賽艇隊女子單人雙槳在奧運會上從未奪牌的歷史13日被這位27歲的河南姑娘改寫了。段靜莉在決賽中拼盡全力第三個沖過終點,獲得了一枚寶貴的銅牌。此前,這個項目中國隊在奧運會上的最好成績是第四名,由名將張秀雲2008年在北京奧運會上取得。

今天女子單人雙槳決賽的前500米段靜莉處在第二位,之后被美國的熱內瓦拉·斯通超越。最后500米,段靜莉拼命加大槳頻防止身后的新西蘭選手超過自己。最終她以7分24秒48的成績獲得了銅牌。金牌被澳大利亞的布雷南以7分21秒54奪走。斯通第二個完成比賽,成績是7分22秒92。

“比賽中,我一直關注著排在第四名的新西蘭選手。她的沖刺能力非常強,我不敢掉以輕心。由於無暇顧及身邊的美國選手被她超越。我在半決賽中擊敗過她,有點可惜。我是個近視眼,其實到了終點后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取得了第幾名,”段靜莉在賽后的新聞發布會上說。

談到改寫了中國賽艇隊女子單人雙槳的奧運會最好成績,段靜莉謙虛地表示,張秀雲大姐比自己的年齡大一些,她在那個年齡還能取得奧運會第四名,含金量一點兒也不比自己的銅牌差。

賽后在混合採訪區,段靜莉一度臉色蒼白。講了沒有幾句話后,她甚至問記者是否可以終止採訪,因為身體現在有點兒難受。新聞發布會后段靜莉透露,今天趕上了生理期,肚子賽前就開始疼,這或多或少影響了決賽的發揮。

對許多人而言,段靜莉是個陌生的名字。她祖籍在河南洛陽偃師,現注冊在福建省水上中心。原來她的主項籃球,兼項田徑。因為速度快加上身高達到1米75,2003年被楊海英教練挑中,被視作練習賽艇的好材料。

2011年她第二次入選國家隊,在為國家隊拿到倫敦奧運會女子雙人雙槳的入場券后,卻因不適應國家隊教練的訓練方法,最終未能出現在奧運會的賽場。

對於這段歷史,段靜莉表示:“我先后三次入選國家隊。2006年第一次進國家隊的時候,我自己怕苦不願意練而放棄。幾年后再次入隊並獲得了奧運會入場券,但最終未能去成。說實話,我自己當時的心裡很不爽。我一直特別渴望參加奧運會,因為上一屆錯過,所以我特別珍惜這次機會。那種內心的感受,可能跟年齡更小的運動員不一樣。”

為了奧運目標,段靜莉每天三練,早上五點半到8點半,10點到12點,下午兩點到六點,一天訓練9個多小時。段靜莉坦言,之前訓練特別累的時候也想過放棄,但從2013年全運會結束到現在,自己堅持下來了,為了奧運會一切都值了。

(責編:體育實習 張華琴、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